李新月:遵从内心,把握当下
点击次数: 4446

遵从内心的执念

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双学位的保研笔试考场出来,路过五道口金融学院,夜色里铁门紧闭,李新月想起了一路走来的经历,但此时,心态已全然不同了。时隔两个月,从焦虑到渐渐平和,此时的她彻底释然了。与已经过去的失利相对的是她珍藏了十几年的一个梦想——清华经管。

笔试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但考察的是长期积累的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笔试相对顺利,自然离不开她在贸大三年来的积淀。此时,正值夜晚八九点的高峰期,李新月站在通往二层地铁站的天桥向外望去,耀眼的红色车灯皎白的路灯汇集在一起,光影交汇涌动,仿佛置身宇宙中心。

小学时,老师把自制的清华校园照片当作奖励,她总是能拿到最多。就像每晚汩汩月色飘落进内心,今后的岁月里,李新月也一直放不下对清华的执念。2016年7月4日早晨,她起得特别早,走进清华大学的校门,透亮的阳光洒在宽阔的主干道上,与内心的想象完整地契合。

 

从经贸院开始的征程

作为13级经贸院的第一名,在前不久的保研讲座上,她做了详尽的PPT,讲解更是细致入微,甚至具体到笔试与面试的题目。从大一定下目标开始,她就不断请教班主任徐朝阳老师和杨伟勇老师、辅导员毕帆老师,还经常和学长学姐交流。作为回馈,她希望能尽力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除了担任15级荣誉班的班主任助理、14级经济学课程助教,她还在学业指导中心讲过几次课。

李新月似乎一直都是非常平和的人,即使在特殊的时期面对遗憾,也没有肆意地发泄。高中一直处在理科实验班前三名的她在高考中发挥失常,6月8日晚上对完答案,她没有哭,只是默默地在书房收拾厚厚一摞总复习书和模拟卷。“抱怨后悔也没有用,不如活在当下,把握住能把握的最佳机会。”得知自己被贸大的经贸学院录取后,她就开始准备荣誉实验班的考试,并预习高数。能身处贸大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在荣誉班学习相对艰深的课程,李新月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外经贸的生活很精彩,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每一天都没有虚度。”

高考过后的暑假,李新月在文章中写到:“风雨彩虹我都一并收纳在行囊中,携着记忆酿出的甜蜜,带着时间刻下又愈合的伤痕,匆匆继续着这停也停不下来的征程。”这篇文章后来发表在《中学生阅读》上。

 

走出焦虑把握当下

备战保研面试期间,一次介绍各保研项目的年级大会后,她感到越发焦虑不安。从博学11楼出来,无心学习,正犹豫着去哪时恰好遇上同样心烦意乱的室友。两人开始互相倾诉内心的纠结与担忧,焦虑包裹着的氛围里,看着眼前这一特别信任的人,她激动到泪水润湿了眼眶。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熄灯之后,她都会和一道准备保研的同学聊天,盘算着未来到底要怎么办。
这段焦虑并没有持续太久,或许是老师、同学的安抚,或许是内心的平静,李新月很快投入到了清华与哥大双学位项目的准备当中。
项目第一天,早饭和中饭都草草解决,下午,她找了一间没人的教室,紧张高效地复习了高代和概统,踩着点进了晚上笔试的考场。晚上回寝后,又熬夜复习了随机过程和实变函数,几乎没怎么休息,五点多便起床去赶第二天的面试。房间不大,几个老师坐得有点挤,她交了厚厚一叠材料,与预期相同,面试问了很多关于数学的问题。“因为准备得特别充分,这大概是我所有面试中表现最好的一次,从房间出来后觉得特别开心。”她还不忘强调“扎实的基本功很重要,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短时间是难以建立的。”
高中时主攻数学竞赛的李新月,对数学有着深刻的理解,“数学最后留下来的是思维方式和抽象的直觉,对数学不要局限于做题计算,要有直观上的判断、深挖概念背后的东西,学习的时候要学的比考试深一些,考试才能得心应手。”大学期间,她经常会与北大同学探讨数学问题,还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拿过奖。

同保研展开的拉锯战漫长而不易,与出国、考研及找工作相似,每一条路都有各自的艰辛。大三下学期回校后,她赶在四月前完成了一篇正式的论文。但关于论文的准备从前一年的十一月就已开始,李新月几乎每个星期都会与江萍老师讨论,得到了许多方向上的指导,寒假实习期间也坚持看文献。从清晨到夜晚,泡在图书馆的每一天都紧张辛苦,而在此之前,担任科研助手的经历也为论文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面试有些紧张,没有做足够充分的准备,也没考虑五道口是否真的适合我。”李新月回忆到,“不过现在想来还是很感谢那一段经历,它让我反思并重新认识自己。”拿到补录资格后,她仍坚定地选择了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

 

 

争分夺秒、放眼世界

她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自己前三年的大学生活,强大的内心支撑着明确的目标,享受每一天的高效充实。“我还想感谢参加过的两个职业培训——瀚林计划与JA课程。”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李新月几乎每周六都会穿好正装,去参加瀚林计划的培训,时间管理、性格分析、行业介绍等课程帮助她描绘了职业未来的布景。
说起三次出国的经历,李新月认为拓展的视野、提高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瑞士访学时,她不仅登上了阿尔卑斯雪山,尝试了伯恩的啤酒,还走入了传说中的联合国办公大楼听专家讲解他们的日常工作,拜访中国常驻WTO代表团时了解到中国谈判人才的缺口还很大。
在尼泊尔做国际志愿者时,她走访了当地各行业的妇女,期间还遇到一些惊险的事儿,在他们的木头泥土盖成的屋子里祈祷如果能平安回家一定要好好学习。而回校没几天尼泊尔就发生了8.1级大地震。
大二的暑假去加州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交流学习时,一名经济学教授长得很像肯德基老爷爷,带着浓郁印度口音的金融学教授则要求她自己下载交易数据进行分析。站在明媚的加州西海岸,想象着祖国就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李新月感到时心潮澎湃。而正是在那时央行汇改,开启了人民币贬值通道。
“在业界的几次实习让我从课本中走出来,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并让我在回到理论知识时更有目标和大局观。”实习的经历亦使她获益匪浅。

 

前路

本科学的是经济、金融,硕士要学管理与工科运筹,她暂时还不想把未来的发展道路局限住,“现在强调复合型人才,趁着年轻想尽量多学点不同领域的知识,去体会不同的行业。”李新月似乎永远保持着尝试新事物的热情,而一些她喜欢的又恰好是她擅长的,能做到出类拔萃。“什么事都愿意去尝试一下,抱着一种轻松的心态。”或许正是如此的温润,让她把生活经营得丰盈而不至于杂乱。
采访之前的上午,她刚参加完泳协的活动,第二天下午她还要去校外参加Hip Hop舞蹈排练。健身是她长久坚持的事情,“大一的时候会经常六点起床,傍晚去操场跑步。”她喜欢把生活排得很满,参加迷你马拉松公益赛、英文歌曲大赛、商赛、元旦文艺汇演,偶尔也会做兼职。“其实课外活动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日常生活里一点一滴的小欢乐能很好地帮我们释放压力和爱玩的天性,团体活动中同龄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途径。”她有着自己的心愿“本科生能做的事情其实很有限,但我们能尽己所能为这个世界作出一点贡献、带去一点影响力,真的是莫大的荣幸。”
最近,准备毕业论文的同时,她开始补看之前紧张的日子里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书,关注新闻时事。“大学特别后悔的一件事就是书看得有些少,没有跳出知识看世界。”她饶有兴致地说起喜欢的名人传记《向前一步》、《乔布斯传》,“能真切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拓展视野,也激励自己学习。”
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刚看了一部讲述华尔街故事的电影,那是许多人的梦想之地,再过一年半,她就要走进大洋彼岸、坐落在华尔街不远处的哥伦比亚大学,开始崭新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