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博士生综合考核的通知
点击次数: 1024
参加2017年上半年综合考核的博士生请注意:
 
综合考核的实施细则如下,请大家详细查看:请各位博士生选择自己的科研能力考核办法。填写科研能力考核方式选择,找征得导师的同意并签字,于2017年5月5日下午15:00前提交到博学1101。综合考核预计将于5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会另行通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年度博士综合考核实施细则

 

一、考核目的

 

博士生综合考核分为博士生科研进展考核和科研能力考核两个环节。

博士生科研进展考核的目的是使博士生对前两年的学习和研究进行总结,使学院对学生的科研进度有整体了解,并督促博士生积极主动地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研究。

博士生科研能力考核的目的是考察博士生是否能综合运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以及所学专业的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否掌握现代经济学前沿知识并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机构组成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综合考核委员会构成:薛熠、白树强、崔凡、刘青、荆然、奉立城、王勇、江萍、李建培、施丹、徐朝阳、陈志鸿、刘树林、毛捷。

 

三、考核要求和具体安排

 

1.博士生在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考核合格后方可申请参加综合考核。

 

2.  博士生科研进展考核环节以学生提交研究进展报告的形式进行。博士生二年级应该已经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学生需要提交一份大约1000字的简要研究进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博士论文选题进展;2)文献与数据的搜集和掌握;3)研究工具的掌握;4)是否已有初步研究结论;5)论文发表和投稿情况;6)研究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等。报告附件应附上已经发表的论文或者已经完成的工作论文。

学生完成研究进展报告,需请本人的导师审阅。如果导师对学生的进度表示满意,签字同意通过即视为学生通过本环节的考核。

 

3.博士生科研能力考核环节包括三种形式,学生可在征得导师同意后,任选其中一种方式:

1)撰写文献综述。学生应在本专业范围内,确定一个研究主题,就该主题的研究和文献进行综述。博士生应尽量结合自己的博士研究选题撰写该文献综述,字数在800010000字之间。文献综述需对该领域研究的不足和空白进行界定,就该领域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见解。

2)复制实证论文。学生应选取一篇本专业权威期刊(国际学术期刊B类以上,国内学术期刊权威以上,具体名单以科研处的名单为准    )最近10年发表的论文,复制其主要结果。学生需提交所复制的论文原件,复制结果总结,计算机程序员,数据及计算机原始输出等材料。考核委员会可随机抽取学生进行现场演示。

3)推导理论模型。学生应选取一篇本专业权威期刊(国际学术期刊B类以上,国内学术期刊权威以上,具体名单以科研处的名单为准    )最近10年发表的论文,推导其主要结果。学生需提交所复制的论文原件和自己的证明结果。

学生完成上述环节所需材料后,需请本人的导师审阅并签字。学院将请两位匿名专家分别评阅打分,平均分达到70分即视为通过;如果没有达到70分,则再请另外两名专家进行评阅,仍未达到70分则视为不通过,学生需参加下一年度的综合考核。

 

4. 如果博士生在综合考核开始前已在本专业SSCI期刊或者国内权威期刊上(期刊名单以科研处的名单为准)正式发表论文或者拿到用稿通知,在导师签字同意后,可以申请免去科研能力考核环节。

 

其他未尽事宜,以学院考核委员会的解释为准。
 
博士综合考核附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