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使下午茶”活动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409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7年4月27日16: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大使下午茶,在诚三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活动中来自巴巴多斯的驻华代办和卢旺达驻华使馆一秘Augustin Bureyeya 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活动伊始,主持人龚炯老师介绍了我校的雄厚实力和举办国际文化节的传统,他认为在贸大的校园里,各国的大学生如同兄弟姐妹,正体现着文化的融合和我校的国际化氛围。接着来自英语学院的分党委书记张翠萍老师和英语学院的马欣欣老师表达了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两国使节的感谢和欢迎。

 

一、关于中国大学生

现场播放了一段介绍我校各类国际化活动的视频,随着屏幕上“中国大学生永不止步”大字的出现,主持人龚炯老师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请两位大使谈谈自己眼里中国青年的特点以及对他们的期待。巴巴多斯驻华代办以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她的观点。“中国学生好像有点害羞,在学习方面非常努力,对于教授的观点以赞成居多。”她也认为每国的青年人都受到本国文化的影响,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中国大学生总是令人感到温暖友好,开放包容。巴巴多斯与中国关系良好,非常希望中国大学生交换到巴巴多斯,来体验不同的文化。

而卢旺达使节则谈到了非洲和中国一直以来的良好关系,两国领导人积极促进青年人的交流,为双方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现在的卢旺达发展良好,有许多商业机会,女性的就职机会更多社会地位更高,卢旺达非常愿意送更多年轻人来中国学习。

 

二、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

在爱丁堡艺术节上,中英两国大学生曾带来过一场别样的文化碰撞。我校学生以现代幽默演绎莎翁的经典剧集《仲夏夜之梦》,而英国学生则将汤显祖的《南柯记》搬上了舞台。文化的交融使我们更了解彼此,同时文化交融的实现需要平台。

来自蕾哈娜的故乡的巴巴多斯驻华代办就以音乐和舞蹈为例说明了交流的重要性,而卢旺达使节则提出现在有很多交换项目可以为各国大学生提供文化交流的平台。张翠萍老师也认为,我校大学生应走向国际舞台,向各国带去中国文化,以此促进两国关系和友谊。发现文化共通性,在国际交往中求同存异,尊重双方文化是走出国门的大学生最需要注意的。

 

三、各国共建双创氛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主流的今天,各类大学生创业竞赛上我校学子频频取得佳绩。对此,主持人龚炯老师提出了第三个问题“在贵国,是否有适合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环境呢?您觉得中国有适合贵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环境吗?”

巴巴多斯使节表示,在周边地区如牙买加有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可提供许多机会。而卢旺达使节认为,中非的各类能源、资金方面的合作项目为两国大学生带来了实现梦想的契机。卢旺达的大学不仅教学生们如何找工作,更是鼓励他们去创新创业,同时他也邀请中国大学生去卢旺达投入商业等方面的创业。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两位使节积极交流。一位同学请两位使节为打算从事外交职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些经验。巴巴多斯的使节认为,在大学阶段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很有必要。像她自己开始学习的是外交和国际关系,后来开始学习经济、IT等。而卢旺达使节指出,在了解自己的国家的同时深入了解别国文化是十分重要的。

在友好的交谈与分享后,本次大使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感谢两位使节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与想法,也祝愿我校国际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