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暑期社会实践之调研报告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762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7年4月27日19时30分,由经贸团学联实践部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之调研报告专题讲座在博学602顺利举办。我校思政部老师黄传根,和两名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学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掌握调研报告的写法,提升实践的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
黄老师先从选题、调研、撰写三个方面展开了今天的讲座。黄老师指出社会调查、资料收集是撰写调研报告的初级阶段。提醒我们要带着问题面对社会。研究要通过对事实资料的加工,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说明社会现象的本质规律性。黄老师将调查报告的类型分为六种:描述性调查报告、因果性调查报告、应用性调查报告、学术性调查报告、综合性调查报告、专题性调查报告。黄传根老师详细介绍了调查报告的撰写分为五个步骤:资料整理,确立主题,拟定提纲,选择材料,撰写报告。在对调查报告的撰写初步介绍后,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调查报告标题、引言、正文、结尾以及附录的写法。最后黄老师指出调查报告撰写的常见问题:引言内容过多,思路不清晰;调查方法、过程阐述含糊;材料不充分、不典型,难以说明观点;材料堆砌,缺乏概括和分析;观点和材料脱节;行文语言问题,语言太过简单平实;避免主观或感情色彩,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读者等。
 
接下来,暑期实践校级立项团队长张兴华介绍了他的经验。张兴华认为在撰写报告时学术科研的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选题要具体,其次调研方法、预期成果等要具备学术性,预期成果可以做成一个表格的形式,最后一定要围绕实践单位来展开。
随后,校级优秀实践团队代表“江西红色小分队”的队长王妤妍分享了她的经验。她认为,实践的核心思想要在一开始就确定好。做每件事都要有目的性。每天晚上整理一天的事务。完成模版里的内容,列出报告梗概。采访的音频视频都要保存好。
 
至此,我院暑期实践系列讲座圆满结束,预祝大家暑期实践都能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