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聚焦思想新动态,共同展望新学期
点击次数: 1491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7年9月1日上午10:0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新学期思想动态座谈会在博学1227顺利召开。在经历了或忙碌或闲暇的暑假后,同学们都有许多收获和感想。为了给新学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学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了给同学们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新学期伊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召开了新学期学生代表座谈会。14级、15级和16级的学生代表齐聚一室,畅谈自己这一假期以来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6级本科辅导员梁伟老师先进行了简短的发言,鼓励同学们从政府工作和国家经济生活、对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的期许、互联网+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国外交形势、对即将召开的金砖会议的期许与展望、暑假返乡或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北京市学校深化改革、对在校学习生活的建议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随着同学们一个个的发言,座谈会的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谈论的话题涉猎广泛,紧跟时事热点,14级本科辅导员闫雪琴老师也与同学们就其发言中的一些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暑假回家的同学们纷纷讲述了自己的体验。基地1501的连一帆说到了台风。他认为面对这种自然灾害,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优先,加强防范意识。财政1401 的吴婧文也认为台风带来的河水暴涨、滑坡问题是可以很严重的,在自然灾害面前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同时也不要传播谣言,而是要保持镇定。

来自经金1601的杨书尧同学谈起了自己跟随西部协会在新疆库尔勒第二中学支教的经历。他说这次支教让他有一种重回到珍贵的高三生活的感觉,学弟学妹们都非常懂事好学。但教学质量、师资力量的限制也不容忽视。他尽自己所能地分享了学习经验,还在回家后寄去了自己的高中学习笔记,希望能帮助到这群孩子们。 基地1601的江子琪同学则提到了新疆安全形势的严峻。非常严格的安检、安保,都是确保大家安全的手段。与此同时他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新疆本地的发展,各地间的交流其实非常有助于彼此间突破刻板印象、消解误会。

而进行了暑期实践的同学们也有不少收获。国贸1602的储萌萌说她们小组选择了一带一路小微企业的投资融资这一话题。一路上,她感受到了西北环保事业的进步,当地的企业也很热情,但投融资情况的确有待提高。她认为这次实践让自己走入社会,深入了解了现实情况。

国贸1505的许畅则在暑假通过实习明确了未来生活的方向和目标。她说这次实习经历真的是一次珍贵的收获,每天挤地铁去西二旗的她,切身感受到了北京互联网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编程成为了一种新的语言,她建议大家在校期间可以抓住机会进行学习。她认为社会时事与我们息息相关,国家由个人组成,而个人要做好自己,也是一种为国家做贡献的良好方式。


同学们也非常关注国家时事热点。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十九大即将召开,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期许。有的同学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建军90周年特别展览,有的同学观看电影、纪录片,了解国家政策方针。金融1604的韩扬从中印对峙说起,认为和平年代还是要有居安思危意识,不能受一些过激言论的影响。经金1401的席炀也认为,面对多极化趋势,国家要以和平发展为主,但在核心利益方面绝不退让。同样观看了《大国外交》纪录片的物流1401张梦认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随着我国话语权的提升,世界越来越期待中国方案,中国也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荣誉1601的方雨琦在观看了《战狼》 后,深深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更应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愉快的气氛中,座谈会步入了尾声。大家在讨论中似乎还意犹未尽。同学们还对互联网监管、中国的电影市场、金砖会议的准备工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心得。这次座谈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的机会,更有助于学校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为新学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