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杨馥荣:生是见识,不是活着
点击次数: 9081

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我们,对大学四年有着自己的期待,总是希望能够充实度过,不负韶光。如果你对初入大学扑面而来的忙碌感到迷茫,如果你想让大学四年过得充实而精彩,就和我们一起走近这样一位青春榜样——杨馥荣学姐,听一听她精彩的大学故事。


 

个人简介
 


杨馥荣 

2015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法学双学位


学习经历:

院内排名1/470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

赴剑桥大学交流,获两门课程班级最高分


获奖情况: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北京市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全国二等奖、北京市特等奖

商务部商务知识竞赛二等奖


学生活动:

中国大学生国际贸易学会 主席

国贸1701班主任助理

UIBE学生全面发展咨询中心 学业助理、红色助手


实习经历: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花旗银行研习

北京新东方任高二英语授课教师

北京中国学中心留学生tutor



工作,学习,世间怎得双全法?


  “刚来贸大时,对自己的要求其实只是能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自己在国际经济贸易方面的素养;在课外能有自己喜欢的组织和社团并不断培养综合能力;业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有几件能够坚持下来的事情。”提到初入惠园时对自己的期许,学姐如是说道。而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杨馥荣学姐也在不断努力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认真完成课业任务,也在学生会外联部、辩论队、田径队等多个部门组织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当然,学姐也曾遇到过因课业与课外活动而非常忙碌的情况,相信这也是许多大一同学初入校园的感受。关于这一点,学姐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法。“当时也会很忙辛苦,事情很多,但是我认为首先是要做好时间规划,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其次是提高效率,而不是给别人营造一种‘我很忙很努力的样子’;最后就是找到自己的减压方法。”而关于如何平衡丰富的大学生活,学姐也建议同学们大一加入的社团组织最好不超过三个,并且能真正把自己的热情和精力奉献给它,另外学姐也特别强调学习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能够把上课学习放在第一位。杨馥荣学姐不但在组织和社团中拥有优异的表现,两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更证明了学姐在学业上的优秀。当问到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学姐特别提到了打好基础和坚持的作用。有关于如何打好基础,学姐认为首先是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高效利用上课时间,其次就是尽量做好预习复习,这样有利于知识的消化理解;最后就是在书本之外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试着利用掌握的知识理论去分析问题,可以把知识掌握的更深刻透彻。而在许多同学都感到苦恼的“坚持”二字上,杨馥荣学姐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想要坚持下来一件事,首先,定的目标不要太大,要定可行的、自己有能力完成的目标。而如果能有一起坚持的同伴,互相督促就更好了,甚至能达到‘1+1>2’的效果;最后是在坚持一段时间后可以给自己一点小奖励。真正能坚持下来做一件事,是对自己意志力的挑战和心态与能力的提升。”


  回首自己精彩纷呈的两年大学生活,杨馥荣学姐这样总结道:“在开始的迷茫和后来对取得一点成绩的满足后,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越发现自己取得的成就多么微不足道,越觉得最重要的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事。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值得自己去学习的人和为之努力的事情。”


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


  在大二期间,出于对国际经贸的关注与热爱,并结合自己丰富的组织活动经验,杨馥荣学姐创建了中国大学生国际贸易学会。提到创办国贸学会的初衷,之前学姐发现国际贸易这个学科,在老一辈资深学者中有一个联合会,在中青年学者中也有一个联合会,唯独大学生这一块有所空缺。结合贸大的国贸专业在国内较高的地位,作为贸大的学生,学姐也希望能够为填补这个空白尽到自己的力量。说起对国贸学会的期待,杨馥荣学姐真诚地说道:“希望国贸学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探讨国贸问题和学术研究的平台,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加入,为我国的国际贸易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谈起对自己学业规划起到重大作用的一件事时,杨馥荣学姐讲述了去剑桥大学进行交流的经历。当时给学姐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学姐注意到虽然欧美学生在英语方面已经比亚洲学生具有更多的优势,但他们在学习上的用功程度丝毫不逊于中国学生,依然非常努力刻苦。正是这段经历让杨馥荣学姐认识到自己还有太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在交流的过程中,学姐认识到了中国学生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也确定了自己大学毕业后的方向。“中国的基础教育比较好,但是表达欲望较欧美学生而言很低,所以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尝试去更多表达自己的见解,敢于去说也是对自己的挑战。从前也不是特别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出国读研,但是经历了剑桥大学交流的一段时间,很享受这种跨文化交流和教学方式。毕竟世界那么大,也要多去看一看。”


  除了海外交流的经历之外,杨馥荣学姐也从各种实习中获得了不少经验,比如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这样含金量很高的实习机会。因此对于如何选择实习,学姐也颇有自己的心得。学姐着重强调了实习在精不在多,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追求实习数量。因为只有大一大二注重专业知识积累,才能为大三大四实习打下良好基础。比如国开院的实习机会,可能会在即将举办的一场论文大赛中提供给一些获奖的同学,这都需要非常深厚的专业知识。


  谈到大一大二如何度过,杨馥荣学姐认为学弟学妹们主要还是要以体验和探索为主,多去见识,多去走不同的路,才能在日后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珍惜光阴”,这是杨馥荣学姐在采访中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杨馥荣学姐在提到对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的期许时说道:“还是要珍惜每一天的大学时光,大一大二的时间美好而宝贵,要多去体验和感知这个世界。生是见识,不是活着,只要过好每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浪费时间,生活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最后在谈起对于“青春榜样”这个词的理解时,杨馥荣学姐谦虚地笑了笑,说道: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榜样。世界很大,青春很小,我只是在努力过好自己的小小青春,然后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当十年后的你回首青春的时候,如果对于自己曾经的每一个决定,你都能微笑着说‘我不后悔’,那么,你就是自己的青春榜样。”



采访 / 徐子英 高博韬

责编 / 杨沛瑜

推送 / 飞元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