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修心修人修学,我们在路上 ——记国贸1703班第一次班会
点击次数: 228

   11月1日晚八点,国贸1703班在博学404教室共同举行了第一次班会。班会由班助主持,郑文平老师和国贸1703班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班会。

 

 

   班会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大家互相自我介绍。第二部分,由班助和郑老师为大家解答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的困惑。第三部分,伴随着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祝福,班会圆满结束。

 

 

 

   首先,大家简要介绍了一下自己,包括自己的姓名、职位等。经过介绍,大家对彼此有了比平时更进一步的认识。由于郑老师和同学们是第一次见面,因而,郑老师也认真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下他自己。郑老师是今年毕业的博士生,目前担任了两个17级新生班的班主任,兼任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微观实证,例如探究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环境政策创新公共政策对企业贸易的影响,贸易对消费的影响,研究管理和企业行为,研究经济史和当代贸易的结合。在开班会之前,郑老师还正在专心研究一个学术问题。听完后,大家无不为郑老师的学术精神和敬业负责的态度所感动。

 

 

 

   接着,是困惑解答阶段。郑老师首先就生活方面对同学们给予了指导。他表示,大学四年相处是一个缘分,大一的时候应该多组织聚会,多组织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培养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大一还应该学会处好人际关系,努力过好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如果有任何困惑都欢迎大家和郑老师及班助交流。

 

 

 

   其次,郑老师着重强调了在大学“修心 修人 修学”的重要性。

 

 

   修心,指人不能太脆弱,不要把自己击垮掉,应该要有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各种各样不同的环境。更要摆脱高中的害羞,大学应变得更积极一点,要有自信,有思维,善于表达自己,这样子的话在学习和职场上都会很有优势。多给自己做一些计划,大四的时候看自己完成了多少,还有哪些没有完成。

 

 

   修人指如何去做人,如何跟他人、社会去接触。这都是为了建立人际资本。我们应该学会用不同的方式去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努力提高自己的修为,特别是要懂礼。不要看不起每一件小事,应以平和谦虚的心态去和他人相处,学会尊重别人。这样的话,今天的懂礼换来的就是你明天的人力资本。

 

 

   修学指如何去学习。郑老师建议大学第一年应多体验各种活动,但是仍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建议大家学好数学和英语,因为它们对于考CPA,出国,工作面试都很有帮助。在出国方面,应该考虑去考托福雅思GMAT,努力通过出国的硬性要求。而第二学年压力就比较大了,如果想保研的话,应该重点关注自己的GPA,建议大家在大二应适当减少参加社团活动。他还以自己本科时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恒心、毅力及效率才是保证大学学习成绩优秀的关键。如何提高学习效率?郑老师表示,应当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资源,比如知乎上的课程直播;还可以组团学习,互相督促;自己学好了之后,应该学会共享资源,让大家都能学好……他希望大家今后回忆自己大学生活时感到的是充实,用有限的事情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之后,班助在奖学金评定、考研、保研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贸大官方文件。同时,介绍了一些出国交换项目。
 
 

 

 

   班会即将接近尾声,但同学们仍感意犹未尽,都纷纷提出了新的问题。例如,如何平衡社团、休息和学习。郑老师建议,参加社团一定要找自己感兴趣的,不要人云亦云。要思考自己的投入和产出比是否恰当。建议大家学会提高效率,少刷手机,把整块的时间拿到干正事,注重规划安排。同时强调,一定要加强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这场班会一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班会最后,郑老师和班助对大家的大学生活给予了希望和祝福。对于这次班会,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同学们及老师一起交流,并决心努力提高自己修养,严格按照“修心修人修学”的标准去锻炼自己,把自己历练为一个优秀的贸大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