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惠实践,绘视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暨表彰大会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505
  2017年11月19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惠实践,绘视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暨表彰大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出席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书记毕帆老师,研行学堂负责人蒋垒,NEWBEGINNING团队负责人任正,扶贫大军团队负责人黄霞玲,以及院级优秀团队代表们。
 
 
  经贸学院分团委书记毕帆老师代表经贸学院分团委,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建设、团队管理、开展活动以及取得的成绩总体情况,并宣读了研行学堂经世文贸、塞上江南、寻梦千岛等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名单。她强调大家应把握住实践机会,多走出校园,切身体会当今中国的发展面貌,思考人生乃至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实践,学习一个人应该通过什么方式的努力去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价值,从而帮助社会进步、帮助国家发展。
 
 
 
  接下来,三支校级优秀团队代表分别上台展示其实践成果、分享实践经验。 
 
 

  “知行计划”主题的研行学堂团队负责人蒋垒对两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于开展实践本身和做好事后报道哪个更重要,他表示,如果只是为了完成学分,只需按流程完成实践过程。如果想有更多的发展,则需重视新闻报道这一环节。新闻报道有利于将项目成果推出,让更多人知道并加入进来,从而把项目做的更大更有意义。而在实践过程中,除了实践本身,我们还能收获到什么。他提出观点,可以将实践、科研、创业等主题串联,将实践获得的资料运用到科研前期的准备中,并可将科研的结果落实到创业过程中去。

 
  有同学问到,应该如何获得联系渠道,负责人蒋垒表示,渠道获取的方法有三种,一是当地相关负责人看到团队新闻报道主动联系团队,这种情况下团队需对当地情况进行调研,考察项目开展的可行性。二是通过团队成员去了解自己家乡附近符合条件的组织、企业或机构。三则是进行百度搜索,但是并不提倡这一种方法。 
 
 
  NEWBEGINNING团队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之调研投资融资,助力小微发展”。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该团队深入海南省琼海市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小微企业融资现状并探究目前小微企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获得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暑期实践校级优秀团队的称号。 
 
 
  NEWBEGINNING团队负责人任正此次就社会实践的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她强调立项申请书和结项报告必须认真准备,其中团队实践的风险控制一定要仔细度量。另外,每个主题都有队伍数量限制,故团队主题不应扎堆申报。实践过程中安全问题也应高度重视,团队中应有一人专门把控团队整体安全情况,知悉团队个人去向,并在出行前查好当地天气情况等做好防范。队长在队伍中应起到统筹作用,队员应全程服从队长安排。联系企业方面,采访前需提前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提前准备好采访资料;采访过程中,需根据人物身份进行措辞并根据采访对象给出的答案做出临场应变;采访过后,需注意对采访对象信息安全进行保护。负责人任正提出,所有过程做到实处,必定会有所回报。 
 
 

  她就组队方面建议队员应来自不同专业、男女搭配、文理兼顾,不建议全陌生人组队。实践主题应以兴趣优先,可行性作为参考。团队内需根据个人能力特点进行分工,并且鼓励团队每个人都走入实践当地,切身感受当地的风采。

 

  至此,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惠实践,绘视界” 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