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谭唱:花开有时,尽情绽放
点击次数: 2340

  冬日已至,大一新生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三个月,或许你还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许你被各种学生组织的工作包围,或许你还在迷茫中思考未来的方向,亦或许你已经开始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每一个你都在期待与更好的自己相遇,那么现在,请你和我们一起来到这位优秀的青春榜样——谭唱学姐身边,听一听这位学姐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个人简介


谭唱    2014级 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


学习经历:

专业排名2/39 院内排名2/445  

保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

 

荣誉称号:

北京市三好学生

国家奖学金 综合一等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合作88奖学金

新华保险云帆奖学金

 

获奖情况:

2017年美国大学生建模大赛一等奖

2016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5、2016连续两年荣获“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决赛总冠军

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优秀代表

第七届高校本科生经济学年会全国二等奖

 

学生活动:

UIBE辩论社第一负责人、曾任职于经贸辩论队、经贸团学联

16级班主任助理

实习经历: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奥美公关

 



世界很大,多去看看



       谭唱学姐刚刚从瑞士游学归来,在那个有情怀的国度里,她看到人与时光融合,那里虽然生活节奏慢但国家发展很快,作为一个经济人,她不禁反思我们的社会应该怎样发展。“当社会理想与职业规划重叠,人生会变得熠熠生辉。”对于未来,学姐如是说。同时在这个项目中,她走进了联合国,认识了很多很厉害的人,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谭唱学姐深深的感受到,有时候,很多选择不是一开始就做出的,而是积累了很多经验后才决定的。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每个人都应去多探索,去认识更大的世界。

 
 
 
 
 
 学习有道,探索未知
 
 
 

  其实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从谭唱学姐的奖学金和得奖荣誉上我们不难发现,她的成绩非常优秀。面对大学学习,学姐建议大家,做好应该做的事情。课前复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这些看起来很轻松,但事实上能坚持四年的人少之又少。同时,也应该多和身边的同学交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与高中的应试教育不同,大学课堂里老师只是展现知识海洋的一部分,背后更大的世界需要自己主动去探索,而除了老师教授的专业知识之外,他们的一些观点看法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给你启发。“大一大二是输入的过程,大三大四时会以不同形式输出,在大一大二里打好基础,当你曾经的努力在未来的某一天里得到了收获,你便会感激曾经不说放弃的自己。”对于学习和付出,学姐给出了这样的鼓励。

  

  目前,谭唱学姐保研至清华大学经管金融硕士国际班。谈及保研,学姐有不少话想说。谭唱学姐是在大三上学期决定选择保研这条路的,既然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向前走。从权衡各种项目批次到准备笔试面试,学姐也遇到很多困难。在没有范围的面试和笔试面前,学姐也曾迷茫,这时候,便要去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储备尽量去覆盖无边的考试内容。人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准备得尽善尽美,所以在这条路上要选择兴趣点和契合点,抓大放小,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而在保研的路上,谭唱学姐告诉大家心态一定要好。在这个过程中,做自己最大的努力,你会逐渐认识你自己,也会认识很多大神,一定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勇于尝试,遇见最好的自己。

 
 
 
 
 
多方涉足,享受过程
 
 
 

  其实除了学习之外,大学里面学生工作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精力。谭唱学姐曾经在校辩论队和经贸团学联外联部任职。谈及学生组织工作的经历,学姐建议大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真正热爱的部门工作,在组织里面尽可能大地发挥价值,尽管有时的工作会很忙碌,但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多和学长学姐们沟通学习,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在这其中收获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在贸大,几乎每个人都在为科研立项、实习、竞赛努力着,谭唱学姐也曾一步步尝试这些。对于科研立项,学姐建议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研究领域,真正投入到这个研究中,享受这个过程。“我收获比较多的就是参加各种竞赛,也曾经失败过,但是其中经历过的和认识的小伙伴是最珍贵的。”在参加各种竞赛中,学姐认为要保持积极和平和的心态,保持一颗爱折腾的心,即使最后失败了,也能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尝试了。目前学姐也在实习,实习的过程便是积累的知识输出的过程,在这其中,她感谢曾经那些让自己去钻研不太容易懂的课程,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探索,“不要为了实习而实习。”学姐这样建议,“打好基础,多去学习,能多尝试就多尝试,多会一项技能,总有一天你会看到有形或者无形的回报。”

  

  听谭唱学姐的名字就有一种多才多艺的感觉。谭唱学姐声乐十级,钢琴九级,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艺术展演。对于兴趣,她认为自己从小到大受家人的影响比较大。学习音乐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对于兴趣爱好,她认为:“保持有兴趣的心态,日子才会过的充实幸福。”

 
 
 
 
 
 回顾过往,收获满满
 
 

  回看在贸大的日子,谭唱学姐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在于心态,最大的收获也在于心态。在上大学之前,她会觉得事情随便一做,碰上了就是运气,失败了没什么难过的。但在贸大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她的心态逐渐变为所有决定的事情都要尽全力去做,失败了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而遗憾,而不是因为自己没有认真做而后悔。对于每一件事情,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做最好的努力,听任缘分,相信所有的事情最后都会变成一件好事,如果没有,那就还没到最后,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贸大这个平台上,机会多,诱惑也很多,要尽可能多地去尝试,所有付出的意义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里展现出来。

  
  

  最后,谭唱学姐有一段话送给大家:“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迷茫焦虑的经历,撑过去了,就会有肉眼可见的收获。每一份努力都会以有形无形的方式回报,只不过有的时候显现期较长,你要等一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