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名师大讲堂——走近胡适的北京生活
点击次数: 771
(新闻宣传中心 讯) 2017年12月5日18:30,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欧阳哲生教授主讲的讲座“胡适的北京情缘——一个新文化人在北京的生活史”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
 
 
 
欧阳哲生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出版《自由主义之累-胡适思想的现代阐述》,《胡适书信集》,《胡适文集》等,对胡适先生有着深刻的研究。
 
 
 
 讲座伊始,欧阳教授以同学们从家乡来到北京求学为切入点,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北京故事。北京作为一个文化名城,必须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和文化才能称为文化名城。假如北京只有文化遗迹,却没有文化人的话,现在的北京顶多算一座庞大的博物馆。所以要研究北京就必须研究文化名人,正是那些外来的北京人才使北京焕发出新的光彩。正因为如此,研究胡适这一新文化人在北京的生活,在当今社会成为了一门显学。
 
 
 
 随后,欧阳教授“着眼于小”,带领同学们发掘了胡适生活的细节,从而展现了胡适作为一个新文化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欧阳教授主要讲了五个方面的内容:胡适在北京生活的时段和背景、衣食住行、娱乐活动、购书藏书以及社交活动。
 
 
 
首先,欧阳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讲了胡适在北京生活的四个时段。从求学到任教,再到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因为北大,胡适先生与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胡适,北京才有了今天更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同时,欧阳教授还讲了很多相关的历史大事件,比如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等,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知识。
 
 
 
然后,欧阳教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胡适在北京的衣食住行。他认为衣食住行对于那个时代的普通人来说,可能是生活的全部,但对于胡适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来说,却并不成问题。胡适月俸很高,在北京有五处寓所,中间还因为太爱买书,房子放不下而搬了一次家。至于穿着,胡适喜欢穿中服,欧阳教授研究了很多胡适的照片,都为清一色的中式服装,没有丝毫“西化”的味道,可见胡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学者。
 
 
之后,话题到了同学们很感兴趣的娱乐活动环节。胡适曾说“你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要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对待小孩;第二看他们怎样对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胡适很重视对闲暇时间的利用,在那么多的活动中,他尤其喜欢洗浴,在工作紧张之余,他总会抽时间去澡堂。当时很多文人都会去那里交谈时事。
 
 
 
接下来,欧阳教授简单提了提胡适的购书与藏书。随后又讲了胡适的社交活动,胡适经常出入绩溪会馆,为闯荡北京的同乡人提供了很多帮助。
 
 
 
最后,欧阳教授总结道,“北京赋予胡适的是历史使命感——引领一国风气,推动新文化事业向前发展。身在北京的胡适始终自觉于肩负这一使命。北京带给胡适的是文化承载感,胡适在北京收获了很多文化资源,使得他创造了中西合璧的文化财富。”可见,北京对于胡适的一生十分重要。
 
 
 

      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针对一个同学问道的对“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看法,欧阳教授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答道,“在现代社会,这两种看法不矛盾,可以并行。中国有自己的问题,要研究中国的问题,要讲究思想方法,也要讨论文艺,任何偏于某一方的方法都是不实际的。”对于“以前提倡从困境和苦难中成就文学,这似乎与胡适的经历不同”这个问题,欧阳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首先要说明,文学只是胡适的爱好,胡适的主要成就在思想领域。再者说,苦难可以造就作家,但是不一定所有作家都经历了苦难,很多作家比如鲁迅,都没有经历过物质的苦难。而且,在那样的时代,这些高级知识分子的物质生活即使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同时代来看,物质差距很大,不同时代来看,差距并不大。

   
 
 
 
问答环节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