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青年”、“知行计划”主题专项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581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7年12月10日15:3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暨国际商学院“新青年”、“知行计划”主题专项经验分享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

“格鲁吉亚”小队队长袁伊玉分享了她的实践经历。与绝大多数实践团队的选择不同,她的团队选择了走出国门,远征格鲁吉亚。她告诉我们,相较于与大批团队一同探究当下热门的课题,走出国门进行实践会使得团队的研究更加新颖出彩。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的枢纽,他们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着丰富的异域文化,同时也传播着中华文化,完成实践任务的同时也进行了文化的交流传播。

 
“新青年”主题优秀团队“寻梦千岛”队代表张颖、周啸宇,为大家分享了当代青年如何在公益之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实践经历。该队代表张颖首先为我们分享了课题选择的经验,他们选择了队员们熟悉的地区,预选多个主题,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最终确定的实践的课题。

随后,该队代表周啸宇为我们分享了实践过程中可能需要的媒体相关的经验。他先后介绍了新闻稿、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注意事项。他认为新闻稿是一种基础文字媒体,需要运用正确的文字与格式,每天认真去写而不能拖延到最后一天匆匆忙忙的赶任务。微博的内容可以较为松散自由,但尽量要加上有质量的图片,通过文字图片结合的方式记录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想。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在实际操作中会有更多的问题,作为每天行程的图文形式记录,图文可以轻松愉快,也可以很有深度,照片的选取必须遵循宜少不宜多的原则,并在排版时注意校验与颜色的搭配。同时,坚持微信公众号的每日更新需要大量时间,所以完成该任务时必须提高效率。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想,他认为做实践与旅游不同,是一个很累的过程,也不是特别有趣,时间常常不够用,所以需要将行程适当打松,这样会更有效率。但是这也是一个收获颇多的过程,以他自己的绿色经济主题为例,做实践之前他对绿色经济的认识是比较匮乏的,而实践这个户外的学习和研讨过程,让他了解了选题背景和风土人情,获得了第一手的采访资料,从而真正了解了国家的环保政策与补贴的具体操作。

最后登台的校级优秀团队队长王韵茜,为大家分享当代大学生在农村支教的实践经历。她认为实践项目需要发挥团队优势,应当选择成员熟悉的地方,充分发挥队员的资源人脉,从而更好的解决食宿、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人员招募过程中,相熟的伙伴需要在开始的时候制定一个比较详细的规划,亮明自身优势,从而吸引实干型的实践队员加入。接下来是实践规划,该阶段必须预留足够的时间仔细阅读下发的实践文件,重点关注要提交的材料,并列出任务表。而在网媒报道方面,团队可以去搜狐、网易、新浪、今日头条、凤凰等公众平台注册一个类似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账号,通过审核进入后台写文章。

至此,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暨商学院“新青年”“知行计划”主题专项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