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749

(新闻宣传中心 讯) 2018年4月20日18:30,由经贸团学联实践部主办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在博学301准时开始。在主持人赵蓉简洁地介绍了本次指导讲座的注意事项和指导嘉宾后,本次讲座的宣讲环节正式开始。

首先为同学进行指导的是任教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部黄传根老师。黄老师从自己的大学实践经历引题,以轻松积极的气氛开始了今天的方法指导。在简单的介绍了实践的意义后,黄老师从选题和调研两个方面开始了详尽地讲述。

 
在选题方面,老师结合自己在学生暑期实践报告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大家细致地介绍了实践选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他强调,课题选择要从学科领域出发,结合自身所学的学科,确定研究主题后再进行实践问题的思考和探究。选题要具有重要性、可行性、创新性;研究问题要满足新问题、新视角、新探究的三“新”原则。
 
 
调研方面,黄老师对大家最关心的调研方法进行了详尽实用的指导。他从同学们不太常用的观察法和文献法讲起,简单介绍了两种方法在实践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运用两种方法需要的技术手段和平台。紧接着,老师仔细地介绍了访谈法和问卷法。
 
 
关于访谈法,他强调访谈的核心是获得自己需要的材料,因而,学生要有目的地进行访谈。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黄老师从访前准备、构建与访谈对象的良好关系、正式访谈三个阶段一一进行解读。老师的指导内容详实,提到了许多同学容易忽视的问题,令人受益匪浅。关于问卷法的介绍。他以问卷为抓手,介绍了问卷的一般结构、问卷设计的原则和设计方法。他提醒大家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是为调查对象着想,无论是问题设计还是排序方法都要服务于对调查对象的客观考量。
 

黄传根老师的理论指导后,主持人邀请了去年的优秀实践团队“扶贫大军”的队长黄霞玲学姐进行了实践问题答疑。对于同学们方方面面的问题,她主要解答了实际操作中容易遇到的难题。学姐不止一遍强调了关注学校有关实践通知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通过理论方面的学习和实际经验的了解,同学们对暑期实践也少了一份担心。

至此,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方法指导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们共同感谢为讲座辛勤付出的实践部同学和耐心分享经验的指导嘉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