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1483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8年5月3日16:2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导讲座在宁远三层报告厅准时举行。在主持人阐述完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之后,嘉宾黄传根老师上台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建议,他开门见山地指出,问题的提出比问题的解决更加关键。首先在确定课题时,要以学校的大方向为指引,然后再进一步聚焦到具体问题,确保主题的针对性。如何表述问题也十分重要,涉及到术语和概念时,就要求同学们了解相关知识,具备专业性。

黄传根老师提出了三个“新”,包括新问题、新视角、新探究,他还介绍了三个性质——重要性、可行性、创新性,这三个性质也是学校的重要评判标准。他指出,选题的来源是很广泛的,个人兴趣、实践资源、社会热点、专业优势、实践指南都是选题来源。他结合往年实践的情况,例如一带一路等,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选题的思路。在题目拟订之后,同学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他建议发动组员一起寻找问题并加以解决。之后,他以广东茶文化的主题为例,阐述了在学校的大主题下挖掘具体内容的重要性。最后,黄传根老师赠予了同学们一些名言警句,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切期望。

紧接着,嘉宾王润钰学长上台,分享了他当年社会实践的经验与感悟。他提醒同学们关注开题的时间,并介绍了往年的主题。他告诉同学们选好地点很重要,他希望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人员的分工,以提高效率。他把在实践中获得的一些心得感悟也分享给了大家。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实践不只是实践,也是科研立项、创业比赛,更是未来规划。最重要的,这是当代大学生人生无法替代的宝贵经历,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社会实践获得巨大收获。

 
至此,社会实践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