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课第四讲崔凡教授专场
点击次数: 295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8年11月15日13:30,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主讲的学院党课第四讲在博学501举行。经贸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团委书记毕帆、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闫雪琴出席了党课。本次党课旨在加强对学生党员骨干和积极分子的培养。
经贸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首先发表开场讲话,他指出,大学生应该学会从国家层面去把握关键信息点,学院开展的一系列专题讲座就是要教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及未来走向社会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怎样理解党的政策方针,从哪些专业的角度把握时代脉搏。同时,赵书记预祝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崔凡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他指出,当前,美国一方面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一方面以知识产权的名义对中国发起专门的301调查,违反了世贸组织非歧视原则。贸易战最后的走向,中美双方态度至关重要。崔老师认为,中方应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基础上采取必要反制,使美方为违规行为付出成本,又避免冲突升级,同时团结其他国家。

随后,崔老师对中国是否遵守了世贸组织承诺进行了深入讲解。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是判断各方合规性的最好机制:中国比美国、欧盟被告得少,并且基本都会履行裁决,表现了中国合规性较高。对中国合规性的判断应根据世贸争端解决机制,而美方适用世贸组织不管辖的规则,却用世贸组织管辖的惩罚措施惩罚中国,才是真正的违规。美方裁决中方时不强调中方违规,却在舆论强调中方违规,对此,我们应理性判断。

崔老师表示,中国关税水平偏高、投资壁垒偏高、中美之间存在相当严重的贸易不平衡等问题是美国在经贸方面对中国产生严重不满的原因。中国所坚持的扩大开放,简化审批程序,全面实施外资备案制等一系列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美国的一些诉求。

最后,崔老师对中美经贸关系对核心问题进行了阐述。中美双方利用谈判空间的扩大来遏制横向产业竞争加剧,才能形成稳定平衡的经贸关系。同时他也表明,技术竞争矛盾激烈,且双方对中国国企发展模式存在分歧是形成平稳关系的一大难题。所以要实施继续制度性谈判,这对中国今后改革开放也有很大影响。

在讲座尾声,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对此次党课作了简要总结。曲书记表示,崔老师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的深入分析,带给了我们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至此,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课第四讲——崔凡教授专场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