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中华诵2018经典诵读大赛圆满举行,经贸院憾得优秀奖
点击次数: 398

(新闻宣传中心 讯) 2018年11月28日18:30,中华诵·2018经典诵读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围绕遇见经典,吟诵家国的主题,12支队伍代表各自学院,开展了激烈的比拼。

首先是由民乐团的《春江花月夜》开场,雅致的乐声与主题相契,在古典美学中见得经典,在经典文化中品得精神,为中华诵比赛的开始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次就是各院团队的比拼,法学院之《临川先生》以说书形式说尽王安石变革之一生,虽少了几分变革内容之具体展现,却于三四幕间得变革精神之要义。统计学院以《不坠青云》道尽人生积极精神之义,一曲《定风波》,豪情与天齐。英语学院《国声》亦以雅乐与吟诵相合,见心之正、道之明、国之大法。
经贸学院紧抓廉政主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廉政、官员修养与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取材历史,求诸圣贤,以历史鉴时代,因时代思历史,以包拯为核心表现人物,以吟诵为主要表现形式,独演与群演结合,乐舞与朗诵结合,提供了精彩的演出。
李彦诚、张家诚与曾德涛作为三个不同人生阶段的包拯,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包拯清廉人生价值的追求,少年时明志而不改,青年时为政而不更,老年时得位而不骄,一心为国而不贪,一心为民而不迷,而这一切通过经贸院对经典的吟诵与阐释完成,其中李彦诚以一首《小松》展包拯少年之志,张家诚以《禁止馈送檄》之文展为国之心、去贪之志,曾德涛以《咏煤炭》叹了民生、忧了国家,虽以老年,犹不忘国。而王佳奕通过对经典的音乐化表达生动展现,李丹阳以精彩的舞蹈展现包拯老年时六十大寿宴会格调之高、品质之佳,除此以外,吴浩宇、张仪、高琳涛、黄致淳、谌好,陈思源,许正浩,战昊雨等精彩配合,为整场演出的品质与精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经贸院展示完之后,金融学院之《立德颂》、信息学院之《敬民之道》、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之《盛世大唐》、国际关系学院之《少年壮志当擎云》、外语学院之《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公管之《千古求贤短歌行》,保险学院之《行郢歌》,国际商学院之《学而无止,传承不息》,或是取单一时代、单一人物之特,或是跨不同时代而成一,亦或以今见古,古今相融,不同程度、不同层次上表现了经典与家国的主题,提供了精彩的表演,为评委与在场观众展现了贸大学子的风范。
最后进行了颁奖活动,虽然在本次比赛中,经贸院只获得了优秀奖,但是其节目设计的创新性与特色也受到了评委的赞赏与好评,为贸大学子提供了精彩的演出,也为本次活动增添不少亮色,彰显了对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要求的响应。
至此,中华诵2018经典诵读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