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六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966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8年11月29日15:3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六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决赛在宁远3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十一组同学就“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特征与监管研究”、“如何有效推进企业部门的结构性去杠杆”、“跨境电商与消费升级”以及“结构性减税”四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刻而又细致的讨论与分析。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系的毛捷教授,财政税务学系的郑文平老师,国际贸易学系的蒋灵多老师和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的郑玮老师。此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毕帆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出席了本次比赛。

介绍完评委与嘉宾之后,来自各个学院的11支队伍的队员轮流上台用精心准备的PPT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思维严谨,逻辑严密,充分运用各种技能对长短期,国内外等多种方向进行分析,给大家分享了在挑战各个交叉领域过程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他们的分析过程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答辩环节中,面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每个小队都沉着应对并虚心接受建议。

展示及答辩环节结束后,毛捷教授从专业能力,表达与团队,潜力三个方面对每个小组的优点与不足都做出了详细的点评,指出了团队精神上存在的通病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措施。


最后,“家住北京水泥厂的阿先生”队伍以“新宏观经济条件下,中国经济该何去何从”为题斩获本次大赛的冠军。他们以债转股为研究对象,相关政策为框架,Z模型为补充,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新宏观经济形势,然后提出去杆杠的相关建议,最后重点研究债转股。同时该小组的演讲者用强大的气场与清晰的逻辑把研究成果完美地展示出来,得到老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另外 “你让我心痛”与“叫什么都队” 获得二等奖,“全球购小分队”“金融四小龙”“在路上”获得三等奖。

至此,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六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圆满结束。大赛给同学们展现了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热衷研究经济问题的经贸人才们思维碰撞的风采。通过领略参数队伍的独到见解,聆听评委老师的评价与建议,同学们对科研创新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对经济脉搏也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