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立德树人讲座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245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8年12月6日及10日18:0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立德树人——新时代青年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讲座本科生专场和研究生专场分别在宁远三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曲佳文副书记主讲,学院辅导员闫雪琴和杜姝君出席讲座。

曲佳文老师在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曾经为外校及经贸学院的学生开办过多场类似讲座。本次立德树人讲座主要围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曲老师通过多年积累的详实案例与丰富的个人经验对学生开展指导。为同学们讲授了包括职业规划,面试经验,职场常识,个人简历撰写,大学前期准备等一系列相关内容,并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他希望新生能在了解面试流程及要求后有意识地培养个人能力,同时,也希望高年级同学能够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面试技巧为日后的面试做好准备。

首先,在第一部分“如何获取面试机会”中,曲老师强调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他指出文科院校的同学更要关注国家政治和经济相关的新闻,养成阅读习惯,同时特别推荐了《南方周末》等观点新颖的的期刊。其次,曲老师又站在HR的角度讲解了简历填写中趋利避害的技巧以及第二部分“面试流程和礼仪”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接下来,曲佳文老师重点讲解了第三部分——面试内容的分类与讲解。曲老师将面试常见问题细致地分成了九类,并一一为我们讲解。在他看来,首先最重要的是自我认知。曲佳文老师结合自己曾经的面试经历,借遇到的有关优缺点问答、喜欢的书籍、崇拜的偶像等问题的面试考题讲解了技巧并再次强调了读书对大学生的重要性。接着,曲老师截取《亮剑》中的视频选段来阐释演讲的两大要素:气势和内容。他特意指出:演讲不是天生的。曲佳文老师以自己为例和我们分享了他大学以来的改变:从加入校会体育部到成为校会主席,他不断锻炼演讲能力、学习新技能,终于实现蜕变。他希望站在高起点的贸大学子更能认真努力争取更高的发展。

 

在干货满满的演讲末尾,曲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且希望通过经贸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青年兴趣活动中心等平台培养出政治上坚定、心理素质稳定、综合技能全面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讲座最后,曲老师希望贸大学子能够树立远大目标,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实现人生理想。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及面试技巧提供了有效指导。至此,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立德树人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