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友导师“青苗计划”沙龙讲座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922

 

(新闻宣传中心 讯)3月24日晚19点,由我院举办的首届校友导师“青苗计划”沙龙讲座在博学1222顺利举办。两位优秀校友郭宏媛、孟然到场,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给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宝贵经验。
 
讲座开始之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辅导员毕帆老师为两位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感谢两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之后,郭宏媛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本科和研究生在校学习的经历和成长感悟,并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基础,才能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孟然学长就职业规划和自我定位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对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解释,方便同学们进行自我定位,确立努力方向。
 

脚踏实地 胸怀大志

在讲座中,郭学姐坦言,因为高考发挥超常来到了贸大,因此更加珍惜这份幸运的机会。在本科期间很努力地学习,并且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在经贸团学联进行学生工作。郭宏媛学姐说:“我们经常会对人生有思考,并且产生很多的困惑,但是在困惑中一定要保持积极勤奋,不能因为一时的疑惑而停止前进的脚步。着眼于当下,关注眼前的学习和工作,此刻的努力在未来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姐认为,本科时期正是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时期,不能因为上了大学就过于放纵,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都是以后可以走的更远的保障。同时,也要心中有目标,清楚自己的定位,不同的目标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如果定好了目标选错了方向,则是一种时间的浪费。这样清晰的认知让学姐在学习和工作上目标明确,实现的难度也小了许多。

 
学姐表示,在本科阶段,只要努力就会有学习上的收获和突破,不要产生畏难情绪,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学姐在保研时选择了支教保研,尽管晚同届一年读研,可能会对自己的未来生涯产生影响,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支教活动是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会开拓自己的眼界,认识不同的人,虽然对职业生涯帮助不大,但会丰富自己的阅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研究生阶段,郭学姐在路易达孚资金部实习,负责出纳工作。虽然工作难度不大,重复性高,但学姐依旧贯彻脚踏实地的原则,专注地将每一项任务完成,获得了许多工作经验。她说:“实习工作一开始都是从最简单的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在工作中学习。”学姐的实习经历也让同学们了解到脚踏实地和专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清北学生和贸大学生的区别,学姐表示,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区别,大家只要保持自信,做自己就好。脚踏实地地完成自己应该做的,就会有收获。郭宏媛学姐就是秉持着这样一种信念,踏实、勤恳地学习,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去“适度”地焦虑 做“迷茫”的朋友
孟然学长说,在看同学们的申请表时,发现每个同学多多少少会对生活、学习上的事情产生焦虑、迷茫的情绪。“焦虑”和“迷茫“是人生的必修课。学长对同学们说:“感到迷茫,是为自己而活的开始。”对未来的迷茫很正常,因为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但最重要的是能够认清自己,让自己乐观面对未来发生的一切,接受人生中的迷茫。
 
讲到职业规划,孟学长提到,职业规划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社会所处的每个时代就业的大方向都不太一样,因此很难对自己未来职业进行一个长达3-5年的规划。此外,孟学长还提到一个概念——vintage year。他说,vintage year决定了自己职业规划的百分之七十五,即刚入职时社会环境如何很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
 
孟学长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工作经验都十分丰富,因此也和同学们探讨了一些关于职业转型的看法。他说,每个人都有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有的人适合安定舒适的工作,待遇稳定;有的人则适合在职业的转型中突破自己。学长自己属于后者,在国家机关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后,选择退出体制,到市场中去。学长强调,要时刻关注自己在一份职业之中的边际成长效用,保持自己获取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在此后的演讲中,学长又对实习和投资领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自己,并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学长说:“要对自己过的每一天认真,每一天都要有所收获。”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实习和正确的自我定位向孟学长提问,学长一一耐心解答并表示,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硬技能,正确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走得更远。
 
讲座结束后,参加沙龙讲座的同学表示,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对自己帮助很大,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有了努力的方向。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成为学长学姐那样优秀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