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王海芹:不拘一格,多样人生
点击次数: 4667

王海芹: 不拘一格,多样人生

【新闻网】记者 张文轩

王海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税收学专业,法学双学位。GPA3.83,前三年综合排名学院第一。曾任经贸辩论队副队长,经贸田径队副队长,校新闻网文字记者,惠园北清校友会执委会成员高数、概率论红色助手,微观经济学助教。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称号。曾获得“京贸创客”北京商界文化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专业。

金色短发、夸张耳环、弯弯的眉眼,这些活泼明快的元素集合在王海芹的身上,让人很难将她与身着正装、出入投行的稳健身影或在辩论场上舌战群儒、叱咤风云的严肃模样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外在表现还是内心追求,王海芹始终拒绝刻板单一。也正因如此,她坚持着不被束缚的精神,不断多元化自己的人生篇章。

 

多方尝试,发现热爱

“就像小马过河的故事一样,由于每个人的特点和偏好不同,任何人的所见所感都不能代替自己的亲身体验。我们需要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谈及自己在税收学、法学和金融学三个专业之间的抉择时,王海芹这样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对税收学专业的认知,王海芹不满足于仅从课本上获得理论知识,也通过参加实习工作丰富自己的实践体验。在国家税务局的实习让她认识到,税务工作对于外向活泼、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她来说略显沉闷。正是这个契机,她转变了职业规划的方向。

于是这位自小就十分热爱刑侦类影视作品的女孩,选择了法学作为自己的双学位。刑法课上对法律、人权和社会影响的综合考量让她在科学的逻辑和缜密的体系中穿梭,体验了思考的快乐。而大二暑期的一个实习机会则让她走进了更为广阔多变、生气勃勃的金融世界。她通过实习企业对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对接,接触了各类新鲜企业,观察了市场创业风口,了解了投资机构的投资项目和投资偏好,见证了教育、电商、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崛起的创业项目……谈起这些经历目光炯炯的王海芹说,她从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奇和挑战,随后开始全面了解金融工作。也正是这份吸引力让她下定决心在税收学、法学和金融学中选择了金融学,并最终获得了北大汇丰商学院的保研资格。

多重身份,无限可能

院辩论队副队长、田径队副队长、新闻网文字记者,惠园北清校友会执委会成员……大学四年,王海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多个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中。谈及从这些身份中获得的收获时,王海芹表示,在各个学生组织和社团中的角色担当是她对自己多元化指标的评价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辩论让她喜欢上思考,从更缜密更科学的逻辑思维出发去寻找事物的本质,对于正反方观点的思辨也让她看待事物有了更多的包容心;跑步让她在繁杂事务中收获宁静和身心愉悦;新闻网让她用文字为贸大和贸大人物发声;惠园北清校友会让她有机会同更多优秀的人接触、交流……“更重要的是,我发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这些广泛的尝试与努力,让她在更加宽阔立体的多元空间中全面发展,成就着自己的无限可能。       

 

坚守初心,多元发展

“未来的三年也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我希望自己不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迷失。”即将开启的北大研究生生活让王海芹充满期待,但也不无担忧。“学校、社会常常以成绩、实习经历以及能获得的工作来评价我们,但单一的比较很容易造成巨大的落差感和压力,束缚人的发展,降低获取快乐的能力。事实上,单一的成绩和工作是无法定义我们的。”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王海芹从不以单一标准来评价自己的得失。她一直以来的自我期许是成为一个多元化的人: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既拥有事业成就,也充分享受生活。“关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哪种类型的生活的回答,每个人都可能是不同的,我们应该结合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建立起自己的评价体系,而不是以社会的单一评价体系来定义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我很欣赏,也很渴望达到的境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