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1171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9年9月20日上午九点三十分,经贸院全体大一新生来到图书馆报告厅,聆听经贸院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开展的2019本科新生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曲书记就“大学的变化”、“班主任-辅导员”、“大学四年的简历”、“青年学习社和青年兴趣发展中心”、“学习经验的分享及感悟”等几个大问题对同学们进行新生指导, 为初次接触大学生活的新生解答当下面临的问题,并对新生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做出指引。曲书记的演讲不仅有效地使新生了解了大学生活,更培养了同学们努力奋进的内生动力。 

曲书记把给予同学们的人生建议与自己的大学生活、工作经历相结合,着重讲解了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要保留足够的学习时间,并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其中曲书记着重推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和青年兴趣发展中心,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达到劳动育人的目的,帮助同学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在“学习经验分享”的板块中,曲老师提出了富有创意的“3个100天计划”,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提供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从曲书记的介绍中,同学们也真正了解到从高中班主任到大学辅导员的变化。曲书记以自身的经历,风趣地再现了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
 
在如何写简历部分,曲书记用自身的简历做示范,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优秀的简历也赢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曲书记用该份简历为同学们做了讲解,有基本资料、获奖情况、工作经历、个人特长四个模块。其中最吸引在场同学的是曲书记多达十几种的个人特长,这是一份简历的吸睛之处,曲书记也借此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完善自我,多多发展自己的兴趣。
 
 
曲书记语言风格风趣诙谐,以轻松的语气与穿插其中的幽默片段为整个新生教育大会营造了轻松的氛围。曲书记在提出对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希望的同时,为同学们在规划大学四年生活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对新生们下一阶段的人生规划具有指导性意义。
 
 
书记发言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都对书记的发言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最后曲书记用李白《行路难》中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大家共勉,祝愿同学们在惠园充实得度过人生最美的年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