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暑期实践分享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11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9月26日下午13:3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保险学院合办的“告白祖国·2019暑期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宁远楼顺利展开,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两院在暑期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五支队伍,为其余队伍分享优秀的实践经验:他们是如何发挥自己青年先锋的作用,在实践过程中将自身和社会国家相融合。

 

经贸-路在脚下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队伍——路在脚下。“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他们看重实际,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探索丝路中国形象,他们来到了祖国西部内陆——乌鲁木齐。
 
 
 实践中,他们探索新时代中国传统紫砂文化的传承,坚定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探寻紫砂文化与教育化商业化新发展,与当地学校取得联系,让学生体验紫砂课程,引起了当地政府关注与媒体的报道,将大学生实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为代表中国形象的紫砂文化,提供了新的发展可能。
 
 保险-泉州探险队
 
 
 
第二支分享队伍是来自保险学院的泉州探险队,出于当下高校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他们的专业知识,他们聚焦小微企业,来到了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的东南沿海,研究当地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站在中国小微企业发展前沿,到各家企业实地考察,实地了解了,新中国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也在探索里提出了小微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经贸-百越灵川
 
 
第三支是来自经贸院的百越灵川实践小队,观察到时代的新变化,他们具有青年先锋的自觉,来到拥有19个民族聚居的广西桂林灵川县,实地考察了当地特色农业、银行与企业,探索政府与小微企业相互促进发展的现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时代背景下,发现新时代下政府出台的新兴特色电商政策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在实践中也提出了“以奖代补,以物代资”的政商合作的新建议。
 
保险-寻路江城 

 
第四支队伍是来自保险学院的寻路江城,他们分享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勤于实践,知行合一。在探索“一带一路”主题之前,他们关注国家政策的改变,了解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发展新变化,在实践过程中多角度入手,调查企业顺应国家政策变化的改变,研究一带一路新平台的搭建,扎根实际,得出一带一路小微企业在投融资方面的新发展,新成果。
 
经贸-理应有你
 
 
最后一支来自经贸院的实践队伍——理应有你,结合当下国家极其重视领域——扶贫攻坚,去往云南大理,探索当地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开展本次的暑期实践活动。
 
 
他们从“边销茶的供应、茶旅对脱贫的带动作用以及茶产业龙头对于脱贫攻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三方面入手,得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提出“增加合作农户数,扩大产品目标人群”的建议,坚定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至此,本次暑期实践经验分享会结束,五支优秀队伍的分享让参会者收益良多,也为未来再次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值得借鉴的方法,现场参会队伍也进行了讨论,彼此交流了实践中的见闻和经验,暑期实践虽然结束,大家都更加坚定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仍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