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王宁静:抬头时,看云;低头时,看路
点击次数: 4466

个人经历

学习经历

GPA  3.96/4.00分2019年专业排名  1/39

2015级贸大经贸院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016级硕博连读生,博士专业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获奖经历

2017年获光华奖学金,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8年获博士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科研经历

在《Energy  Economics》(国际B期刊)发表论文

“ Impacts of Exchange Rate Volatility and International Oil Price Shock on China’s Regional Economy: A Dynamic CGE Analysis ”(第三作者)

在《Applied Economics》(国际B期刊)发表论文

“China’s regional rebound effect based onmodelling multi-regional CGE  ”(第一作者)

在《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绩效及其对世界减排的贡献 ”(第一作者)

兴趣爱好

书法、绘画

 
 生活照
 
认识自我 
 
宁静学姐对自我有着清晰、客观、理性的认识
“我认为我是一个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的人。我的好奇心很重,比较坚韧执着,有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我认为这是我目前取得一点点小成果的原因。缺点是比较懒惰,而且容易分神,不够专注。”
学姐希望大家学会认识自己,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的优点。
“我们在学习、科研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这时候容易怀疑甚至贬低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可以提升自信心,帮助我们更快渡过难关。”
同时,反思缺点和不足,有助于找到提升空间,从而才能提升和完善自我,变得更加优秀。
正如“青春榜样”这一专栏使得一些优秀的青年学子走进大家的视野中,每个同学可以透过这些优秀的同龄人,让自己得到一些向上的力量。
 
学会规划 
 
学姐认识到自己懒惰的缺点,采用做规划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克服随之而来的拖延症等问题。
“首先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然后确立明确的目标,再根据这个目标制定精细的计划,最后再一步步的完成计划。可以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写下来,时刻拿出来激励自己,这样可以部分解决拖延症的问题。”
不仅如此,做计划这一良好的习惯还可以应用到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觉得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还是要有明确的计划,计划要符合实际,越精确越好,比如说要看一本书,就要每天把要看的页码写下来。而且制定了计划一定要严格遵守,这样每当一个小计划完成自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进一步形成良性循环,就会一步步完成更大的计划。还有一个是要设置deadline。我经常会有不想学习的时候,这时候就想出去溜达,但是一定要给自己设置一个deadline,比如晚上睡觉之前必须完成这个任务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这样能够避免长时间不学习导致的对正在做的东西的遗忘。”
“我在做科研的时候经常找不到自己需要的数据,这也是每一个做科研的人会遇到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给自己定一个deadline,再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去找或者找可以替代的数据,还算幸运,基本都可以在deadline之前解决问题。”
“在备考时,我会为每一门课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并按时完成当天的任务,这样下来考试基本没什么问题。”
另外,宁静学姐特别友情提醒:“不要熬夜,熬夜真的很伤身体,有个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学姐的方法对我们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但针对自己的才是最有用的,要在学习过程中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与习惯,才能实现高效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可以是生活的润滑剂,找到一项或几项自己真正热爱并愿意坚持的事情,只要用心,平平淡淡的生活亦可以变得有滋有味。
“我的爱好挺多的,比如练习书法,学习语言等。不管多忙,每周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写写毛笔字、学习英语或者感兴趣的其他语言。这些兴趣爱好为枯燥的科研生活带来了一些亮色。我认为能一直让我坚持这些事情的原因就是兴趣,我从小就对各种事情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在做这些事时感到很开心,也建议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爱好的东西。”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兴趣都是宁静学姐一直向前的驱动力。
“因为我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博士毕业后还是会继续做学术研究,未来的想法是先读博后,然后再去科研单位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走近博士与科研
 
“博士生”一词听起来离我们有些遥远。在问到起初想要读博的原因以及对“博士生”这一身份的看法时,宁静学姐说到,“起初只是觉得年龄还比较小,还是想趁年轻多学些东西。有些人觉得博士生就是书呆子,我当然是希望大家能够摒弃对博士生的这种刻板印象,因为我们就是普通人,跟大家一样也有生活,有娱乐。另外,博士阶段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对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博士生的精神压力都比较大,也希望各方给博士生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关于压力和焦虑,学姐如是说:“一定程度的压力反而可以督促自己学习,过度的压力就要寻找解压方法了。我也有压力特别大的时候,这时候我会寻找家人和朋友倾诉,他们会尽量开导我,给我一些有用的建议。所以我建议大家有压力时多和亲近的人谈谈,把自己的焦虑不安都说出来,不要都闷在心里,相信家人朋友会帮你解决困惑。”
学姐认为做学术科研的人最需要具备的核心素质有:“一是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强烈、浓厚的兴趣。没有兴趣是做不了有价值的研究的。二是一定要诚实严谨。学术研究本身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抱有敬畏心,对自己的研究结果负责。对于我们社会科学的研究者来说,深入了解社会现状,把握自己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也是必要的素养。”
学姐对想读博的学弟学妹们说:“博士阶段是一个漫长又比较痛苦的过程,有意向读博的学弟学妹们要充分认识到读博的辛苦与不易,对科研生活的枯燥和相对乏味有较充足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虽然科研确实比较枯燥,但是探索的过程本身也有极大的乐趣,所以如果已经决定要读博的话,那就加油吧!”
博士固然是一个令人感到光荣和心向往之的学位,但在实现它的过程中必定也要具有超强的意志力并付出比常人更辛苦和持久的努力,这往往比掌握学术知识的多少更重要。
如果正在收看这篇推送的你有想要读博的意愿,那就要从现在开始加倍努力,坚定目标,向着心中的理想大步前行。
 
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一个人的成长分为两种:一种是成长当时的经历和思考,另一种就是对成长历程回顾中的思索。人要经常往回看,坚定向前走。
宁静学姐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她各个阶段的变化和进步。
“在生活方面,我认为自己这些年来三观和心态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理性,懂得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比如,初中、高中每次考试都很焦虑,害怕自己考不好,给自己很重的心理负担,上了大学以后,慢慢地会自己调整心态,对于考试的结果也没有那么的执着,所以在考研时虽然外界出现了一点小问题,但我还是立即调整心态,坚持完成了考试,最后也算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在学习方面,我不再追求学习时间的长短,而更注重学习效率的高低,现在的状态是学就要全神贯注的学,玩的时候就放开玩。”
贸大一代代优秀的学子让人们看到并相信青春榜样的力量。
“回首四年前,我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贸大,这四年贸大让我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我成长了很多。贸大给了我求学的机会,在这里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在这里想对贸大说一声:谢谢!明年就要离开贸大了,心里纵有万般不舍,但还是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