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育第一百八十期 | 新闻——第七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4711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9年11月21日15:30,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第七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在宁远三层会议厅成功举行。经贸热点分析大赛,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集知识性、权威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大赛旨在为每一个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热衷研究问题的经贸人才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及评委老师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杜姝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潘红宇,讲师郑文平,郑玮,蒋灵多。进入决赛的十二组同学经过初赛选拔脱颖而出,就“减税降费与高质量发展”、“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贸易关系不确定性” “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对国内证券业的影响” “如何化解我国当下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当前热点问题的有关方面做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
 
评委与嘉宾介绍之后各组开始进行展示及答辩。在展示环节中,来自各个学院的12支队伍的队员身着正装,用严谨的思维和专业的分析方法,深度解读热点问题,大胆表达个人观点。选手们有的倾向于从宏观整体俯瞰命题,有的更乐于从细节切入进行分析探讨;有的着重建模与数据挖掘,有的更擅长文献检索和总结。其中,19号小船的《外资持股对证券行业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基于Malmquist指数模型的实证分析》围绕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下,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会在券商中激起怎样的浪潮这一问题建模分析,分析得出该事件对证券板块指数并无显著影响;昼夜不舍小队在《我国自贸区的经济效应分析》中对自贸区政策实证分析后,创造性的提出四条政策建议;聊点高科技队独辟蹊径,在学术界对此方面研究较少的背景下,查找数据,建立模型,分析美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对两国贸易和中国科技创新的影响。
 
展示及答辩环节结束后,蒋灵多老师对本次比赛做出总结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对比赛的精心准备,肯定了大部分同学的论文“准备充足方法精新,灵活运用”同时建议大家做学术研究时要防止论文选题过大,尽量把问题聚焦,专注一个领域,大背景选小题,进一步提高内容把握。
 
最终,“减税政策好队”以《基于断点回归研究减税降费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以小微企业和制造企业为例》为题,摘得大赛桂冠。他们从宏观经济背景、当下减税降费政策、创新设计、文献综述、定量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展示,以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为切入点,建立了计量模型和断点拟合图并进行了实证分析,最终总结出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对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有正效应,从而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逻辑严密且见解独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开捞小队与聊点高科技队夺得二等奖。昼夜不舍队,男女均衡六号线和19号小船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
“减税政策好”队 
 
 
二等奖获得者
开捞小队、聊点高科技队 
 
 
三等奖获得者
昼夜不舍队、男女均衡六号线、19号小船队 
 
至此,第七届经贸热点分析大赛圆满结束。大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学术研究的理解与热情,也愿同学们能继续保持热忱,积极思考,认真钻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