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暑期实践经验分享会暨表彰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3466

2019年11月28日下午15:30,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暑期实践经验分享会暨表彰会在宁远楼三楼国际会议厅准时开始。

本次活动首先由杜姝君老师发言,她介绍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学校的实践工作情况。

本次实践活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次共有九个团队获奖,其中路在脚下团队被评为校级先锋队,青山遗梦和提灯照河山团队被评为校级一般队,眉坞小分队获院级一等奖,百越灵川和理应有你团队获院级二等奖,福建特别行动队、崎岖细路入光山团队和伞下川渝团队获院级三等奖。各组组长上台,杜姝君老师上台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青山遗梦队

青山遗梦团队旨在通过搭建新型支教活动宣传平台的方式,促使更多城市中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乡村研学。 首先队长赵憧同学介绍了实践主题和分工合作板块。她分别讲解了 “精准扶贫”、“中国形象”、“小微企业”和“丝路新贸”四个实践主题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青山遗梦团队选择“脱贫攻坚”主题重视国家政策、个人情怀、和创新规划的思路。赵憧同学还强调在选择主题时一定要注意结合国家政策及团委给予的实践方向、资源易得性、成果显著性、实践课题的后续发展等四个方面。

关于分工合作,赵憧同学尤其提到开题报告一定要认真写,综合运用图片、数据和规范有逻辑的文字。也可以制作清晰的思维导图或简明的PPT来为开题报告增色。她还给同学们提出一个小建议,把任务清楚的分配到每个人并且制定明确的截止时间可以有效地提高。并且可以在一开始就根据优秀团队的评奖标准来选择小组成员。

 

接下来由青山遗梦团队的另一名同学王恩哲介绍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板块。首先在实践方法、注意事项、应急预案、选题方向调整、困难及解决方案、工作规划中,学姐尤其提到,实践方法不可以复制粘贴,需要根据自己项目的独特性进行调整,突出项目的特殊性。说到实践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时,学姐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团队的解决方法。

 

随后的实践成果板块,王恩哲同学强调一定要使自己的成果显性化,不仅要有新闻稿、日记、影像资料等等这样常规的记录资料,还可以运用新媒体比如创建个人公众号、制作推送的形式来表现小组的实践成果。

提灯照河山队

“提灯照河山”小分队为了探寻“一带一路“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小微企业发展状况,走进中国灯饰之都——广东省古镇镇,从银行、政府、企业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对当地灯饰产业和相关小微企业投资融资情况展开调研,并提出建议。
 
首先,李亦霖同学就调研对象、研究思路及实践过程、人员分工、实践中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分享。关于实践中的困难,她还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小组的相应解决办法。
 
 
随后,肖迪同学具体介绍了提灯照河山队的实践成果,他们以古镇镇的两个典型灯饰企业“文联美灯城”和“迪芬奇灯饰”为例子分析了小微企业投融资概况和灯饰小微企业投融资问题,并且通过对两家企业经营模式、产品、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比较分析为银行、企业、政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本次的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祝各位同学可以在来年亲身参与的实践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