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第一百七十五期 | 新闻——2019年“诗歌描绘天地 脚步丈量祖国”主题中华诵大赛圆满举行,经贸院荣获三等奖
点击次数: 3306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9年12月13日18:30,“诗歌描绘天地 脚步丈量祖国”主题中华诵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12个学院代表队表演了各自精心编排的节目,为大家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首先,为大家带来开场表演的是民乐团,两位红衣翩翩的女生弹奏了一首悠扬婉转的古筝曲《战台风》,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下,本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激烈的角逐即将上演。

第一个参赛节目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一蓑烟雨任平生》,为我们讲述了一代词人苏东坡之一生。接下来出场的国际关系学院以新颖的形式将诗词改编成歌曲,表演了名为《日月为序 山河长行》的历史剧串烧。国际商学院带来的《霞客行》传递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人生态度。外语学院的《秦岭以南,淮河以北》别出心裁,用一种古色古香的方式将祖国大好河山展现在我们眼前。金融学院的节目《山河为墨,纸透家园》凭借激情澎湃的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从古代到近代中国人民抵御外敌的艰苦历程。法学院带来的《长平桓桓》深刻阐释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的真谛。信息学院的同学们表演的《凯旋再颂山河》将一个伟人面对山河破碎的惨象做出转变的故事娓娓道来。英语学院以一个说书人的视角描绘了一个《中华山河永铸》的伟大篇章。由保险学院带来的节目《两京记》将中国古代人民的科学精神和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统计学院的节目《洞庭四季与诗词人生》则展示了古代著名诗人们眼中洞庭湖的春夏秋冬。

 
经贸院今年则以诗仙李白为主题,引用《蜀道难》、《春江花月夜》等名篇,讲述了李白被解除流放后回到中原,到庐山故地重游,却已物是人非,自己也不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看着自己的垂垂老态,恍然惊醒,自己不过狂人一位,仰天大笑,且游且歌。由王茂林、李彦诚两位同学饰演李白年轻时和年老时的形象,反差明显,特色突出。随着舞台灯光的点亮,悠扬的琵琶声渐起,群诵声也加入进来,音符与诗词在舞台上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产生了令人愉悦的和谐之感。领诵与群诵穿插,气势磅礴,两位伴舞也在诵读声中轻盈登场,优美柔和的舞姿与整齐有力的朗诵又形成了一种视觉与听觉的和谐,彰显了节目设计者的别出心裁。在场观众都被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与伴歌伴舞同学的表现深深折服,同时,也让同学们联想到自身的成长,吾辈自当年少有为。在这里,也要感谢所有为我院本次中华诵节目尽心尽力的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们。
 
 
随后出场的中国语言文学院的同学们,他们带来的表演是《且乐山水且高歌》,同样用其精彩绝伦的表演收获了阵阵掌声。
 
至此,全部参赛队伍完成了各自的表演,在评委老师短暂点评后,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开始了。最终,经贸院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来日方长,我们期待着经贸院同学们带给我们再一次的惊喜。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