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级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与论文写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1699

第一步:开题报告

 为保证和提高学位论文写作质量,研究生在正式进行学位论文写作之前,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未经开题或开题不通过者、或虽已提交开题报告但其内容与学位论文写作内容不符者,均不予办理论文答辩。

内容形式:学术型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应采用学术报告或专题报告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理论及实践意义;文献综述,包括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研究工作和研究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成果等。

格式要求:正文格式可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

字数要求:2019级学术型硕士生应利用暑假时间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和论文形式,撰写开题报告,并取得校内导师的签字同意。虽然培养方案对开题报告没有最低字数的规定,但我们建议开题报告不要低于3000字。

涉密申请:论文涉密申请应在开题前提出,开题结束后不再受理。具体涉密范围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

提交时间:开题报告提交时间为9月初,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纸质或网络)另行通知。随后学院组织开题报告匿名评审工作。

论文开题报告将以匿名形式,交由两位专家进行评审。申请人取得论文撰写资格须获得两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若第一次提交的论文开题报告未获得两位专家的一致通过,可在修改后参加第二次评审,仍未获得批准者,由导师把关,若导师认可,则可继续撰写论文。若导师不认可,则需重新开题。

第二步:论文写作

格式要求: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及打印、装订要求请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有关规定。

字数要求:论文写作应有较充裕的时间,连续投入时间应不少于半年,中文写作正文字数应原则上不低于2.5万字,外文写作可进行相应翻译字数折算。 

提交时间:硕士论文初稿提交院内初审的时间为12月下旬。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处理结果:

经贸学院:学院在学生论文进入答辩程序前将进行院内初审。学院将论文交给两位匿名评审专家审核。初审结果分为通过、通过(需做小幅修改)、不通过(需重大修改)。两位专家一致通过为审核通过,审核不通过者,参加三月份第二次院内盲审,仍不通过者,直接送外审。

学校研究生院学位办:研究生院将在3月初(根据研究生院通知执行)要求学生提交正式电子版并进行相似性检测和双盲抽检外部评审。在双盲外部评审中不合格的论文,在征得导师、三位院内专家的支持意见后,可以提交给学院进入申诉程序。学院将组织匿名评审小组,对论文质量明显不合格的论文的申诉要求不予支持;对论文质量基本合格的论文由院学位委员会主席签字批准后提交研究生院再次外审,详情见研究生院学位办的相关规定。请特别注意该次向研究生院提交的论文如果再外部评审中被判为不合格,在提交申诉时只能提交原稿而非修改稿。

第三步:答辩完成后

完成答辩程序后,经贸学院分学位委员会将对论文分数较低的论文进行重点审核并表决,对论文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将不予通过。

学术诚实:学位论文的作者在写作中必须保证学术诚实。论文最后通过前需要按照规定进行重复性检验,作者必须签署独创性声明。对违反学术诚实的情况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国际经贸学院

                                 2020年6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