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乔晓双:拾级而上,是征途也是归途
点击次数: 961

记者 校新闻网 张欣琦

乔晓双,中共党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在东兴证券研究所、北京江亿资本、申万宏源证券资管部实习。取得宁波银行、中国知网、中国银联、济南市发改委等9个offer,最终选择通过选调生选拔就职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进:不断攀登

回忆起大学的四年,乔晓双表示,由于本科没有进入心仪的学校,所以那时候她很早就将考研定为了自己的目标。在脚踏实地、稳步前行的四年里,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了诸多良好的学习习惯。所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经过长时间的坚持与努力,她成功考研至贸大。

 

从本科到研究生,乔晓双没有停下脚步。读研期间,贸大注重实践的氛围给予了她很多影响。比起本科时,她获得了更多的实习机会。通过实习,她所学的书本知识被成功转化为实践中的经验。“第一份实习是在东兴证券,这次经历让我有了很大进步,”乔晓双说,“首先从使用一些软件的能力上有了提升,比如万得、大智慧。其次就是老师会从头到尾带着我们进行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公司的研究,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她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思维方式有所改变,思考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从研究生走向职场,她在前进的道路上继续加速。提到面试经历,乔晓双说一开始的时候她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在收到第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时,她正在全力准备CPA考试。被迫抽出复习时间去参加面试的结果便是过于紧张,紧张则导致了失利。但随后她迅速寻找不足,调整状态。谈及心得,乔晓双强调了总结的重要性。经验的积累与总结,让面试也有规律可循。在应聘阶段,她最终取得了九个offer。人生每个阶段的路途也许都不会一帆风顺,但若时时怀有一颗上进要强的心,行则终将致远。


选择:学成而归

 

最初从同学那里听说“选调生”的时候,乔晓双对此并不了解。后来有一次她参加了关于选调的宣讲会,听到前辈们讲述自己在就职地区运用法律、金融、农业等专业的知识为当地带去很多改变和帮助,将国家的各种政策落到实处,觉得很有意义。从那开始,她对选调生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当被问及为什么最终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时,乔晓双向记者分享了她当时的想法与思量。“做出这个选择,我相当于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她表示,在工作的前两年会去到基层,那里有很大空间供具有专业知识的学生来发挥。“比如我们可以帮助农民规划销售。因为当他们不具备相关知识的时候,把握不了市场价格的变化,就无法取得好的收益。”

刚开始没有确定就业方向时,乔晓双坦言自己也是“广撒网式”找工作。经过几次尝试,她逐渐吸取经验,更全面地看待就业问题。谈到就业,她提到自身规划和掌握信息的重要性。在没有头绪的时候,多询问多尝试,可以向前辈请教经验,利用好网络资源获取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面对已获得的offer时,她在多个选择中进行了慎重考虑。留在北京工作可以获得更好的资源,但选择选调,是带着责任和使命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做决定之前,她曾自问“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是真正重要的”。“收入一定也是重要的,”乔晓双说道,“但能将自己所学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给自己带来职业上的成就感,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更重要。”


前行:未来可期

 

回望在贸大度过的两年,乔晓双收获满满。通过实习增长了见识与能力,积累了很多工作方面的经验;在读研期间遇到了一群优秀的同学和好友;眼界更加开阔,思考方式也有了一定的改变……身为贸大第一批去往山东省的选调生,她表示自己将和其他高校的同学一起共同努力,体现贸大人的精神素质,给学校争光。展望未来,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岗位上有所作为。“我也算是来自基层又走向基层,会更加抱有情怀。”

作为即将投身于基层工作的实践者,对于“青年学生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对社会作出贡献”的话题,乔晓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当我们处于还在上学的阶段时,可以去做公益、做志愿。如果没有机会去实施,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都提高之后,就能够增加今后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可能。自身足够优秀,才能在机会来到面前时稳稳抓住,用自己的本领和学识去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她也用“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寄语学弟学妹。

 

一路走来,她不断努力,逐步拾级而上。对于乔晓双来说,前方算是归途,也是一段新的征途。过往流年皆可忆,走出惠园,她也将在另一处继续散发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