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王薇:高度自律 方得始终
点击次数: 1060

校新闻网记者 王虹

王薇,2018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并获得俄语文学第二学位。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和综合三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并担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志愿团策划宣传部副部长。大三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作为公派留学生赴贝加尔国立大学进行学习,并任职于中国留学生学生会,在中俄经济大学联盟暑期实践项目担任中方学生代表。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国际商务2班班长,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曾在博南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中国国家统计局国际经济信息处 、京东集团-京东数科智能农牧市场部和小米集团国际市场部实习,毕业后即将入职阿里巴巴集团。

 

从大一到研二,王薇在贸大求学六年,回首来路,她看到了自己留下的足迹,也看到了时间赠予她的经验。作为一个极看重效率的人,正是那一分一秒垒起的砖墙构筑了她的高台,从那里她可以看向更远处的梦想。她确实是一个合格的匠人,缜密、自律、专注,有原则、有蓝图、也有热情,大厦将成,飞甍将展,她最想分享的便是这一路上的经验。

 

按牢标尺

当时间的指针拨过一格,或大或小,或分或秒,王薇都重视它的用处。疫情期间,久居在家,没有了上下课的铃声,没有了身在眼前的老师,时间就像一根橡皮条儿,在弹来弹去中失了筋道,也许少有人可以像王薇这样一如既往地抻住她的日子。王薇说:“这是工作之前的最后一个假期,也是我能和父母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我会用一部分的时间来陪父母,做家务。”除此之外,她一天中会抽出两个小时健身,早上一小时,晚上一小时。论文终稿提交之前,她每天会抽出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修改论文。其余的时间被安排用来读书,因为之后会入职一个与专业跨度比较大的职业,所以她阅读了《运营之光》和《新零售时代三部曲》等书籍,以便提前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为将来打好基础。

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王薇也是这样的态度。她十分注意把握重点和控制节奏,张弛有度,松紧结合。她认为上课时间是能够快速消化知识的最好时机,务必要利用好课上时间,根据老师讲解做好重点标记,期末复习的时候才会事半功倍。而周末休息之余,也要温故知新,通过刷题找出知识之间的规律。每个学期的考试周则是黄金时间,应当考试科目的顺序提前做好规划,科学有效复习。如此则心中有数,不至乱了阵脚。

 

 

画好蓝图

在贸大六年的学习生活中,王薇一直都有“下一步”意识,她不但知其当为,也知其所以为。九月秋招成功通过阿里巴巴选拔只是几天的事儿,但王薇说:“在研究生入学的那一天,我就开始做规划”。对于选择与专业跨距较大的职业的原因,王薇如下解释。第一,她的专业是国际商务,偏向国际贸易,但因为个人对贸易工作并非特别感兴趣,所以一直在考虑换一个就业方向。第二,如果选择进入金融行业,国际商务专业相对于金融专业可能优势不大,她需要寻找另一个突破口。第三,从行业趋势来看,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前景,她十分希望能够尝试一下。所以研究生期间的两份实习她都选择了互联网,在实习的过程中也发现自己的兴趣确实在此,求职重点自然就放在了互联网行业。对于选择阿里巴巴集团,王薇有很成熟的考虑。第一,她对于阿里巴巴有比较强烈的兴趣。第二,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先者,阿里巴巴有强大的实力,第三,阿里巴巴所在的城市杭州属于新一线城市,各方面的压力会比北上广低一些,适合年轻人去打拼。

担任商务2班的班长也并非心血来潮,王薇说因为考虑到自己本科也是在贸大上学,四年的本科生活让她比其他的同学更熟悉学校的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所以她希望能给同学带来更好的归属感,也让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得以锻炼。尽管需要班长处理的事情有时比较琐碎,需要整理的信息也很多,但是班长作为老师与同学们的纽带,上传下达的媒介作用很重要,这对于自己的耐心和统筹能力都有所裨益,对之后求职也起了到重要作用。

 

柱筋定位

是陋屋是良宅,尽管于雕饰方面有别,柱筋才见真本事。王薇说“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学习成绩是很重要的,好的成绩会成为我们之后任何一步的敲门砖。”所以她从未放松自己对于学习的要求,本科期间GPA3.5,学院排名前百分之三十;研究生期间GPA3.93,专业排名第一。“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是她一直奉行的格言。有贸大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对同学们无微不至地关怀的导员,也有给予严谨的专业指导的老师,王薇没有辜负身边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是为自己构筑了牢固的知识体系。即使走出校门,她也不会有丝毫松懈,作为一名即将从贸大毕业的专业硕士,王薇认为自己应该具有够硬的专业技能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仍然觉得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她还会继续。

正是认真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知识功底支撑起了她的梦想之厦,可以稳如泰山地屹立风雨之中、骄阳之下。“花亘四时,月一披秀,寒暑不改,似固常守”,无论走到哪里,瘠地沃土,墙角河边,她都找得到自己的定位和重心,正像一朵应时吐蕊的蔷薇,气定神闲地将触到的每一缕光线编织成一身耀眼的色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