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育第二百九十期|芍才品税 聚惠战役——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1510

(新闻宣传中心 讯)20201115日,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利进行。本次比赛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及北京工商大学七所高校的十四支参赛队伍。本届赛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办公室、税务宣传中心领导付树林、北京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副处长孔丹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小勇出席了比赛开幕式并致辞。

比赛邀请了德勤税务合伙人张慧、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马骋、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嵇峰、税务宣传中心领导付树林、北京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副处长孔丹阳、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杨懿君担任专家评委,并由嵇峰先生担任命题专家。除此之外,还邀请了十四位教师评委与七所学校十四位学生评委。评委们从呈现效果、演示发挥、答疑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比赛队伍的最终得分由命题专家评分、专业评委评分与学生评委评分加权决定。

上午83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学系苑德宇教授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各位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选手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具体赛程,以及本次比赛的具体评分制度。苑德宇教授表示赛事组委会将竭尽全力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也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

随后,税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分为AB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各七支队伍,各支队伍统一派一名代表进行抽签确认问答顺序,然后在上午940分的统一说明会向评委公开询问2个问题。统一说明会结束后,各支队伍主要进行案例的讨论与分析,并制作展示的PPT,限时三小时,下午则进行分小组的案例展示。

在上午的比赛中,各支队伍有条不紊地开展案例的分析。选手们认真阅读题目,结合书中和网络上搜集到的资料展开激烈讨论,知识的碰撞和技能的切磋让赛场气氛变得火热。这一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税与争锋”队在对开曼公司的控股进行合理假设,另一边“上善若税”队以税务局的角度看考虑本案例中存在的漏洞。在紧张而激烈的氛围中,上午的比赛告一段落。

下午2点,本届大赛开幕式在求索楼720室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校办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新发展、新期待。

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办公室、税务宣传中心领导付树林先生致辞,他就提高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进行分析,提出学校应加强税收学科建设,为税务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人才保障;社会各界应形成共治格局,营造依法诚信纳税氛围。他表示,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的举办有助于强化税收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税收治理水平。

接着,北京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副处长孔丹阳女士随后致开幕词,她表示,首都高校税务大赛的举办首先可以检验知识扎实,做到知行合一,其次可以激发学习与研究的热情,了解案例相关的税收政策,甚至找出漏洞以及解决方法,最后,还有助于走上职场,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小勇代表本届大赛的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进行了致辞,对财税系老师以及举办大赛的各方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税的基本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嵇峰解析试题。

解析完毕后,下午的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根据抽签分成AB组依次进行展示。A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税政先锋”队展示了国内税收与国际税收两个方面的相关思考与解答,并介绍了“借壳上市”的商业背景,逻辑清晰、思路完整,展现出税务人才的良好素质。B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税到渠成”队沉稳冷静应对评委老师的所问的居民企业的境内外所得问题,并根据题干提出自己的假设——“受控外国企业”适度分配,凭借优异的国际视野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

展示全部结束后,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马骋先生进行赛况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税务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并指出了存在的结合法律上的不足。

接着,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杨懿君进行点评。她认为,选手的税务知识十分扎实,呈现了精彩的比赛展示。同时她提出,在了解税务之前应先了解清楚商业背景,强调对商业背景的学习。此外,她还关注到选手PPT的制作及演讲者的台风。

最终中国人民大学的“税政先锋”队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税到渠成”队分别获得了AB组一等奖,我校的两支队伍均获得优秀奖。

 
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在我校的顺利举行,标志着首都高校疫情期间仍然保持着平稳顺利的教学秩序,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在此特殊时期,我校圆满开展本次大赛,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为首都高校税务专业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发展交流空间。这有助于首都高校税务专业教学的深入沟通学习,并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学水平,致力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税务精英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