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关于2020级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与论文写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10454

关于2020级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与论文写作的通知

根据我院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的要求,所有专业硕士研究生均需撰写学位论文。我们在遵循研究生院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根据专业特点逐步完善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有关工作。为了让大家有更充分的时间准备,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未尽事宜将根据研究生院的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做进一步通知。

 一、专业硕士撰写学位论文的意义

  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主要培养的是商务、金融、税务领域的高级应用人才。在职业市场上,高端商务、金融和税务岗位常常需要求职者有相当强的商业研究和政策分析能力。营销策划师、战略咨询师、行业分析师、投资银行家、风险投资人、宏观与战略分析师、税务筹划师等岗位都需要阅读、撰写和审阅大量的商业研究和政策分析报告。因此,研究分析与写作能力的培养是专业硕士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论文形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可采取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项目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产品设计、专题研究论文等形式。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实践意义;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研究工作和研究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等。

撰写学位论文的目的主要是培养研究分析能力。仅仅对某一案例进行描述和介绍,或者就自己的实习过程进行陈述,这都不是合格的论文。学位论文必须对某一问题做出有足够深度的分析。

  三、开题报告

  1、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可采取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项目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产品设计、专题研究论文等形式。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实践意义;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研究工作和研究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等。

2、2020级专业硕士生应利用暑假时间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和论文形式,撰写开题报告,并取得校内导师的签字同意。虽然培养方案对开题报告没有最低字数的规定,但我们建议开题报告不要低于3000字。

3、参考文献:开题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4、论文涉密申请应在开题前提出,开题结束后不再受理。具体涉密范围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

四、学位论文格式及字数要求

1、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及打印、装订要求请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有关规定。硕士学位论文正文字数原则上不低于2.5万字。

2、参考文献:学位论文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五、学术诚实

专业学位论文的作者在写作中必须保证学术诚实。论文最后通过前需要按照规定进行重复性检验,作者必须签署独创性声明。对违反学术诚实的情况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六、具体时间及提交材料说明

1、开题报告提交时间为9月初,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纸质或网络)另行通知。随后学院组织开题报告匿名评审工作。

2、论文开题报告将以匿名形式,交由两位专家进行评审。申请人取得论文撰写资格须获得两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若第一次提交的论文开题报告未获得两位专家的一致通过,可在修改后参加第二次评审,仍未获得批准者,由导师把关,若导师认可,则可继续撰写论文。若导师不认可,则需重新开题。

3、研究生开题评审结束后,选题原则上不再变动。研究生因故对选题进行实质性修改,须经本人书面申请,导师签字同意,所在学系或专业负责人以及培养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1 个月内严格按照开题程序重新开题。未经申请擅自变动选题者,不予安排答辩。

4、硕士论文初稿提交院内初审的时间为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另行通知。初审结果分为通过、通过(需做小幅修改)、不通过(需重大修改)。论文不通过,应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二次院内匿名评审。

5、论文的写作要求按学校及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硕士论文应该在2月底定稿,研究生院将在3月初(根据研究生院通知执行)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并进行相似性检测和双盲抽检外部评审。请特别注意该次向研究生院提交的论文如果在外部评审中被判为不合格,在提交申诉时只能提交原稿而非修改稿。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1年6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