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冬奥 | 程美怡:一簇微火 烛照天地
点击次数: 577

个人简介

2019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程美怡

团学联青年兴趣发展中心主任

志愿服务经历:

“惠园情,母校续”寒假返校宣讲活动

 首都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

冬奥歌曲快闪

“以光为眸,与爱为伴”光爱学校艺体支教

 个人荣誉

校级优秀学生

一等奖学金

   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特等奖   


图片


新闻宣传中心讯)漫天雪花,飘飘洒洒,每一朵雪花都在讲述一个冰雪故事;冰面如境,映照大千,世界的目光投向这晶莹剔透的舞台。冬残奥志愿者程美怡终于来到了国家游泳中心,在这里,五星红旗手手相传;在这里,世界青年并肩同行;也是在这里,冰雪之约,向世界展开新的画卷。


图片
图片


挑战与成长

本次冬残奥会程美怡主要在国家游泳中心内举行的冰壶类项目赛场周围进行志愿者工作。“冬残奥会作为国际性赛事,对语言能力要求很高,我们的岗位紧挨着赛场,需要与媒体工作人员、主裁判、壶联官员交流沟通,工作语言主要就是英语。”有一次,中国队来场馆训练时,由于没有带上随行翻译,与壶联官员沟通时产生了语言障碍,程美怡帮助他们沟通信息,成功解决了问题,我突然觉得很有满足感,是一种‘我也能为世界级的比赛提供服务’的被需要的幸福感”。


图片


志愿者工作的专业化分工十分细致,志愿者们往往会被分成很多小组,而程美怡主要负责通行管控这一板块,即检查所有人的进场信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进场权限的,我们需要检查相关的证件及身份信息,在确认之后,有关人员才能进场。”这项繁琐且艰巨的工作给她及其他志愿者们带来了挑战:“部分媒体工作者由于不清楚场馆进出管理规则,在未出示相关证件的情况下进出赛场。”然而,坚定的志愿者们在原则面前决不妥协,她和她的小组成员们从来不会随意放行。“我们有亲切的一面,但也有恪守原则的一面,不能进就是不能进”这不仅是对个人的交流沟通能力的一种锻炼,更是对勇气的锤炼。突破自我,在挑战中抓住成长的机会,方可破茧成蝶。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悟与体会

当谈到残奥会运动员是否会需要更多照顾时,程美怡斩钉截铁地说到:“不必!”这声“不必”里蕴含着对残奥会运动员们自尊、自立、自强、自信品格的尊重与钦佩。事实上,她一开始也会有一点担心,毕竟身体上的障碍总会带来诸多不便,“但是当看了他们的比赛之后,这种感觉就会烟消云散。”


图片

奥运会中,冰壶是一项对于上肢力量要求很高的运动,运动员们只能用一根杆将冰壶推很长一段距离,而对于残奥会运动员,更是极大的挑战。然而,“他们在比赛时,轮椅似乎消失不见,与健全的运动员没有任何区别,我不敢说他们身上的运动精神会比正常运动员多,但是肯定是不少的。”在与残奥会运动员们日复一日的相伴里,程美怡对于身体障碍者的态度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她认为他们不需要世俗对于他们的同情与怜悯,他们身上有我都不一定能做到的拼搏精神。我们真挚地把他们视作常人,去称赞他们所达到的非凡成就。”或许这就是残奥会运动员最大的魅力所在,用顽强不屈、永不言弃的精神标注精彩的人生,用他们的意气风发,用他们的飒爽英姿让所有的观众为之动容,为之喝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凡的感动  

然而,除了这些激动人心的赛事,奋斗拼搏的冰雪健儿们,令程美怡怀念不已的还有另一群人,他们没有接触很专业的工作,也不能像志愿者们那样近距离观看比赛,他们是藏在闪闪发光舞台背后的那些场馆保安,清洁阿姨,打饭的大叔……“他们的岗位普通但却不可或缺。就像我们志愿者主题曲唱的,我们都是一朵朵很平凡的小雪花。”这些平凡的人们就像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镶嵌在庞大的机器上,可没有了他们,机器根本无法运转。他们中有的人没有回家过年,在这里工作了三四个月;有的日复一日做着繁重单一的工作;有的要在漆黑的夜里独自值夜班;有的要坚守在北方刺骨的寒风中……而他们依然满足地说道:“能参加到这么大的活动,为祖国做贡献真的已经很满足啦!”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家国情怀?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


图片

不仅如此,他们发自心底的善良也让程美怡深受感动,“有一次我去吃饭,只剩一个菜了,有一个餐厅的大叔,他专门去给负责这个场馆的人打电话,又做了一点菜过来,是土豆炖牛肉。”她仍记忆犹新,“他盛了满满一碗端给我,还有一个大叔说:‘这种肉菜我们就不吃了,留给孩子们吃吧,孩子们还要长身体。’”


还有一件事一句话,也让她至今难以忘怀。那是最后一天,志愿者们准备离开之时,一个站在走廊里的保安叔叔的那句“外面很冷,一定要多穿点,带好东西。”这些普通的工作人员就像志愿者们的长辈一样默默地关心着他们。恰恰是这些平凡却温暖的善举勾勒出人世间最美的风景,正是这些高贵的灵魂支撑着中华民族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图片


图片


焰火腾空而起,化为漫天流星,照亮了每一个为这场盛事默默付出的人,不管是如程美怡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们,还是那些平凡的叔叔阿姨们。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奉献力量,是他们的存在,让“双奥之城”——北京流光溢彩,让火炬耀亮长空。


图片

采编:谢李欣

排版:李梦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