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冬奥 | 刘芊羽:与时俱进,共向未来
点击次数: 2347

与时偕行,共向未来



刘芊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9级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


个人简介


图片


主要经历:曾获校级综合三等奖学金,2021年第九届优秀志愿工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爱心社社长,北京2022冬奥会国家速滑馆体育领域志愿者。


1


冬奥志愿

(新闻宣传中心 讯)体坛盛会亮京城,雪地冰天聚俊英。冰雪健儿们英姿飒爽引人瞩目,而赛场外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同样值得关注与学习。刘芊羽作为青年志愿者,在本次冬奥志愿活动中负责帮助国际滑联(ISU)的技术代表(DT)和国际技术官员(ITO)解决一些日常事项,让他们在赛时能更好地进行专业性工作。在本次冬奥会期间,她专注于工作,随机应变、因时而动,顺利完成了各项具体工作。


不同于其他岗位的志愿者大多能与运动员直接接触交流,刘芊羽和同岗志愿者需要及时服务于DT和ITO,日常工作并不能算作传统意义上的有趣。但志愿者们的相互鼓励让刘芊羽深感“累并快乐着”,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对待工作。日复一日的工作原本枯燥,但刘芊羽常常因为服务对象给予的一点回应与肯定而欢欣鼓舞,当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尽在其中。


图片


2


冬奥回忆

图片

THE MEANING OF LIFE


图片


提及志愿过程中有趣而难忘的回忆,刘芊羽毫不犹豫地讲起为ITO过生日的场景。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提前帮他们布置了休息室,同时准备了一些中国传统生日食物。她们向Marieke解释了长寿面的意义,以及中国人过生日吃长寿面习俗的由来,激起了ITO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此外,刘芊羽和同岗志愿者们还亲手制作了传统花灯赠与DT和ITO,既照亮了与这份难忘的跨国友谊,又点燃了更多外国友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今年的冬奥会在北京举办,能参与到家门口的体育盛会让我觉得更有意义,我希望能为北京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正是因为我们对于冰雪运动其实不像夏季运动项目那么熟悉,所以我希望能亲身参与到冰雪盛会中,近距离感受并传播冰雪运动的魅力。”刘芊羽等志愿者们的热情与期待点亮了冬奥场馆的每一个角落;冬奥健儿们的英姿、打破记录时的呐喊、即使落后仍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也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对夺冠时刻的见证,也是对每一位志愿者成长的鼓舞与激励。



3


冬奥收获

在对本次冬奥志愿活动的总结中,刘芊羽提及最多的词是“收获”。一段独一无二的难忘经历、许多可爱友善的新朋友,以及勇敢迈出舒适区、对内向性格的锻炼等等都成为了本次志愿工作宝贵的收获。七年前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她便鼓励彼时的自己不要害怕长大、勇敢追逐梦想,而这也恰好体现了志愿者们对自己的激励以及对未来梦想的拼搏与追求。

图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是在每一位像刘芊羽一样认真负责、辛勤付出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下,冰雪盛会才能如此动人心魄。北京冬奥的这抹“天霁蓝”,也激励着我们更多的青年与时偕行、共向未来。

图片


-END-

采编:刘力魁

排版:苏佳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