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六届研究生会部长换届选举通知
点击次数: 637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会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研会在我院文化建设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我院具体情况,经研究决定,新一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部长竞选报名工作从即日起正式开始。

兹定于2015325日(周五)晚630于博学楼301举行第六届研究生会部长选举大会。为保证院研究生会干部产生的公正性、严肃性和高效性,现对相关事宜做出如下规定:

 

一、职位设置

   1、秘书处:部长1名,副部长4名。

   2、外联部:部长1名,副部长4名。

   3、文体部:部长1名,副部长4名。

   4、沟通服务部:部长1名,副部长4名。

   5、科研部:部长1名,副部长4名。

 

二、推荐条件

1、候选人必须满足《研究生手册》中所规定的研究生干部的基本任职条件:

1)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纲领,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带头执行研究生手册中的有关规定,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

2)工作能力:对所竞选职位有较深入的了解,能胜任相关工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激励、带动其他同学做好各项工作;

3)群众威信: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种活动,有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维护集体的利益和荣誉,能正确处理好集体与个人、整体与局部的利益关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拥有较高威信;

4)学习成绩: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成绩优良;

5)其他要求: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

2、候选人必须为现任经贸院研究生会干事,不得跨部门竞选

3、各班级党支部书记、校研究生会副部级以上的干部不得兼任院研究生会干部。

4、各候选人需着正装参加此次竞选。

5、院研究生会主席团保留对候选人资格的质疑权否决权。

 

三、部长改选办法

1、自2016318 日起,各部干事将电子版申请表发至siteuibe@163.com。申请截止时间为2015322日中午12:00

2、本次选举由部门推荐环节和民主选举环节组成。在部门推荐环节,现任研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正、副部长根据报名材料,对递交申请的干事进行综合条件考察。由各部门正、副部长协商一致后,挑选出4位候选人参与民主竞选,并对4位候选人投票,票数总和为10票(分5票、3票、2票、0票四档)。

32016323日将各部门4位候选人工作总结和部门得票在学院网站公示,部长推荐环节采用部长负责制。如有同学对公示名单有异议,可于324日向研会提出,由该部门部长给予解释。公示期内如无异议,各候选人进入民主竞选环节。

各部门候选人投票公示(举例)

姓名

工作总结

部门投票

候选人1

 

5

候选人2

 

3

候选人3

 

2

候选人4

 

0

 

4、在民主竞选环节,由2015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各行政班每班选派7名同学参与投票,11票。选举当天,各部门候选人做竞选演讲,由各班选民进行民主投票。严禁任何形式的拉票以及有违公平公正选举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候选人资格。

注:选民需提前15分钟进场,凭学生证签到并领取选票。对无故不到者或选举未结束提前离场者将取消投票资格。选举团出席人数须占全体选民2/3以上选举方有效。

 

四、部长换届现场竞选选举程序

1、各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说,演说时间以230秒为限,包括30秒自我介绍、90秒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30秒主席团和部长答辩环节(届时有专人负责计时及提醒)。

2、演说完毕后,由选举团进行无记名投票,由秘书处票务小组负责唱票和监票工作。

3、依据唱票结果,每位候选人的总票数为部门得票和现场得票之和,总票数最高的候选人当选该部的新任部长。票数排名第二、第三、第四的候选人担任副部长。如遇票数并列第一的情形,则当场由主席团和该部门原有正、副部长再次投票决定。新一届部长和副部长协商一致后,可共同决定第五位副部长人选。

4、任命:选举结果产生后,由院研究生会现任主席团对新一届部长名单进行公示。

最终得票结果公示(举例)

部门

姓名

部门得票

现场得票

总票数

文体部

候选人1

5

10

15

候选人2

3

20

23

候选人3

2

20

22

候选人4

0

18

18

 

、竞选纪律

1、各候选人应本着公平、友好的原则参加竞选,坚决杜绝候选人或相关人员通过请客、送礼等各种不正常手段进行拉票的行为;

2、设立竞选纪律监察小组,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组成;竞选纪律监察小组负责对候选人的竞选行为进行监督检察,如发现候选人有拉票行为或接到相关举报,将在第一时间对候选人及其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在调查属实的情况下,竞选纪律监察小组有权取消候选人的竞选资格。

 

六、报名程序

1、网上报名:

参选人可通过网站下载申请表格,填写完整后以附件形式发送至:siteuibe@163.com,邮件及附件主题一律为“部门名称+专业+姓名”。

报名表详见本规定附件请点击下载附件

2、报名起止时间:2016318—2016322日中午1200

3、候选人资格审查、确定:本次竞选采取自愿报名与现任部门负责人投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每个部门产生4名候选人。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将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名单,并在2016323日通过学院网站和院研会微信公众号对各部门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

 

七、欢迎其他同学到场对本次竞选进行监督,但不享有选举权。

本办法解释权归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会。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会

                                                         20163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