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置顶)博士发表要求2015年修订
点击次数: 1126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博士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2015年修订)

博士生学术发表能力是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保证和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科研学术水平,激发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现对我校博士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条件做出如下明确规定。

一、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申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学位的2015级及以后的各级博士研究生。2014级(含)以前各级博士学位申请者可适用此前规定或本规定。

二、科研成果界定

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是指博士研究生自入学之日起至申请学位时所发表的与其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以及具有重要影响和学术价值的其他可被认定的科研成果形式。

三、科研成果署名

科研成果必须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应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为主。以导师组成员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联合发表的论文,视同符合署名要求。

英文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可以视同为第一作者。若同一篇论文两名(含)以上作者均申请我校学位,应以每位作者的贡献度计算各自发表数量,贡献度总系数为1,贡献度由作者协商提供,区间为[01]

上述情况外,博士生作为第二作者与其他人员联合发表的论文不列入考核范围。

 

四、基本要求

博士生在读期间的科研成果正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4篇与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

2、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3篇与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1篇须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上;

3、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2篇与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

4、在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不超过2篇)上发表4篇与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1篇须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上;

5、在本专业领域SSCI或者SCI收录期刊或《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法学》上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本专业研究领域是指在学位授予所属一级学科范畴内。

五、期刊界定

科研成果的审核主要以发表当年的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和SSCISCI来源期刊目录为准。CSSCI扩展版期刊等同于CSSCI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的增刊、专刊按原期刊层次相应降低一个层次统计,最多使用1次;2CSSCI来源集刊论文折算为1CSSCI来源期刊,最多折算1篇。以上期刊统计若有重合就高者统计。

权威学术期刊是指发表当年我校科研处规定B类及以上期刊;SSCI收录期刊;SCI收录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重要学术期刊。允许各学科在适当的范围内增加权威学术期刊的范围,期刊增列目录见附表,增列权威期刊仅适用于本学科。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的论文(2000字以上)可视作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的报告可视作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上述论文或报告应与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且为第一作者。

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对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期刊种类不做特别限定,但学术论文的内容必须与学位论文或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

在三大法律数据库(1WESTLAW、(2LEXIS-NEXIS、(3HEINONLINE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英文论文视同于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最多认定2篇(含),本数据库适用于法学院。

六、审核程序

博士生申请答辩和学位申请时应通过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培养阶段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提交原件及复印件。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审核的博士生名单及材料报送学位办,学位办根据本办法对申请者材料复审,复审通过后方可按照相关规定进入论文盲审程序或学位申请程序。

每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之前,学位办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报送的申请学位博士生的科研成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上进行学位审议。

七、其他

科研成果不完全满足考核条件的论文答辩申请者,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工作实施方案》(外经贸学研字〔2014167 号)规定执行。

定向培养博士生、少数民族骨干博士生科研成果考核要求同普通全日制博士生。港、澳、台博士生及外国留学生可酌情参照本规定制定相应标准,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定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本办法规定的科研成果要求为最低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根据本学科特点,在本办法基础上对科研成果考核提出更高要求。有关要求须向本学科博士生指导教师及博士生公示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后执行。

本办法即自颁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属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附表:

经济学权威学术期刊增列目录

国际贸易

改革

国际金融研究

国际贸易问题

世界经济研究

数理统计与管理

保险研究(限保险方向且只能发表一篇)

 

 

商务外语研究(英语学院)权威学术期刊增列目录

中国翻译

外国文学

中国外语

商务外语研究(外语学院)权威学术期刊增列目录

国际商务

亚太经济

 

管理学权威学术期刊增列目录

审计研究

中国会计评论

营销科学学报

技术经济

 

 

法学权威学术期刊增列目录

法学家

法商研究

法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