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力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点击次数: 4208

1、学霸简介

刘力成 经贸学院2012级本科生,金融学法学双学位 保研清华经管

GPA 3.93/4 综合成绩 96.1 排名 专业1/126

竞赛经历

201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北京市一等奖

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MCM H奖

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MCM H奖

实习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 研究员助理

银河证券研究部 新能源行业 公告整理

奖励

国家奖学金

校综合一等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社会实践

对河南郝堂村发展模式的调研 首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和成果

2、听听你的故事

  “因为平时有平平稳稳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业,每一学期都有保障自己的成绩,GPA,所以大三想到这件事就去做了,没有特别的准备什么,没有去刻意努力什么,想到就做了,做了还真的就成了。”学长这样说道。

  保研就这样在脚踏实地中变成了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我们这一届是大类招生,入学的时候是经济学类,因为高中是理科生,对经济方面了解也很少,所以大一的时候比较迷茫,虽然有好好学习,但确实不知道和未来有什么联系,真正开始学到东西并且感觉对自己有用处是从大二开始,那时候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所以对于学弟学妹,大一就已经明确了专业,也就有了方向,对自己的人生应该尽早作出规划,提前做出打算,会少走很多弯路,明确目标后再去为之奋斗会更有动力,也会更有效率。所以趁着现在还有很多时间,未来还有很多可能,去思考,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我要做什么。”

  说到自己的学习,学长说自己的成绩一直很平稳,都是第二,第三的样子,保证这样的好成绩与他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关系。“我做一件事就会很投入,这样的结果就是会提高效率。再者,我善于分析,可以将繁琐的问题提炼出要点,精简地完成它。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善于习惯性的对比,将新学到的知识与已经学过的知识类比,找出它们的相似之处或者相关联的地方。这一点无论在学习,生活或者未来的工作中都是很好的一种方法,构成这种思维惯性,可以让我们举一反三,主动性记忆,学习,吸纳新事物,有助于我们不断巩固,不断思考,温故知新。”

  也许现在的我们也像曾经的刘力成一样还没有明确的目标,还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好,但是,这绝对不是我们不去努力的理由,我们也可以做出和他同样的选择,不管未来怎么样,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做现在最好的自己。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未来的有一天,我们看清了自己的规划,我们迎来了机会,我们可以笑一笑,大手一挥,平平常常的就走走过去了。

 

  大学本应该多姿多彩,体验更多的事情才是大学的最大乐趣。“大学我加入了宣传部,法律学社,JA,就业指导中心,在努力学习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享受了多彩的大学生活,拓宽了知识面。这些参与社团的日子,都是我大学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会是我未来永远的独家记忆。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好好享受大学的社团,学生组织的时光,通过这些平台去遇见不同的人,去成长,去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然而,学长说回忆起来难免有几件后悔的事情。“初来贸大时,我曾对自己说来了外经贸,在成为一个外经贸人的同时,希望自己不要太像一个外经贸人。但是在大学生活中还是会有时因为氛围影响而忘了初心。我是一个偏向学术的人,喜欢踏踏实实学习的感觉。但是在大三的时候还是跟风的去进行了实习,为此放弃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去选择了一些水课。现在想来还是很后悔,我不否认实习的好处,但是我更偏向于假期实习而不要占用上课的时间,作为一名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我不是说这样不好,只能说是远离了我对自己最初的设定,因为跟风而没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再想难免后悔,因此我才决定保研,未来也很可能读博,夯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做一个脚踏实地,务实的人。也是对未来的负责,对自己的负责。在这里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多花些时间用到学习上,未来你才会意识到知识储备有多重要。我们国家的金融业发展迅速,未来这方面人才也很多,我们以后进入职场,只有拥有夯实的基础和能力,才能在竞争中拥有比较优势,走得更稳,更好。”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勿忘初心,方得始终。犹念海子所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通过一些比较,做出的一些选择,无论最终是自己喜欢的,还是自己不喜欢的,无可奈何的事情,都会或多或少的有所收获,我们开始学会了理性分析自己做每一件事的机会成本。无论外界怎么变,我们都要尽量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害怕去尝试,不要害怕走弯路,因为经历过之后,你会慢慢发掘到你内心的真正想要的东西,发掘自己最适合的东西。就像我通过实习发现自己更喜欢学术方面的东西,所以决定读博,未来就有7年的学术生涯,我不担心这七年的时间代价,只为追求自己内心的想法。”

  小小的贸大里有着那么多闪闪发光的人,有着那么多熠熠生辉的梦想。这里实现了刘力成的梦想的第一步,这里也承载着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光辉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