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泽:但行好事,勿问前程
点击次数: 4667

【青春榜样】孙华泽:但行好事,勿问前程

孙华泽专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金融荣誉学士实验班 GPA:3.90/4.0辅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所获荣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校优秀学生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远东宏信奖学金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经贸热点分析大赛《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政策及其影响分析》项目获亚军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暑期实践 《北京一卡通和香港一卡通的比较研究》项目获得经贸院第一名和校级重点团队“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我校唯一受邀观礼学生嘉宾

 
交换经历&社会实践: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学校(成绩全A)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项目 担任北京园博会志愿者、北京老舍故居讲解员累计服务时长110小时

实习经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担任职务:2014级经金01班班主任助理金融风险定量、计量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助教经贸学院羽毛球队队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爱心社副社长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刚脱离高中那种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步吃透知识点的学习模式,来到大学,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一丝丝不适,因为大学开放的学习方式给你更多可能的同时,也更加考验一个人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在学长看来,入到大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要静下心来,忌浮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有序地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有始有终。大学里的学习方式既是多样、包容、开放的,可以提供充分的时间和资源让你对某个感兴趣的领域无限地深入探究,也提供机会可以让你进行无限广泛的涉猎,是一种天高任鸟飞的感觉,同时也是严谨、需要每个人下苦功夫打实基础的。学长说道:“我感觉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更像是每个大学生的责任,是为将来所有的探索打下良好基础。”大学的知识量大,学长认为,面对这些知识时,谁能更高效率地掌握它们,谁就能拥有更充裕的时间在其他方面更全面发展自己,也就掌握了大学生活的主动权。而如何更高效率的学习、掌握知识?谈及己身经验,学长介绍说:“我个人并不擅长使用题海战术,往往是把精力集中于吃透老师课堂所讲内容。老师的讲授往往是长时间研究经验的积累,是书山捷径,甚至一些点拨胜过自己几天的钻研。当然也需要课后仔细阅读课本,反复思考获得更深刻的感悟并加强对直觉的锻炼,帮助全面地掌握知识体系。”

 

学习之外,自我充实——大学区别于高中,选择更加多样,除了学习外,还有许多舞台让你发现自我、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在强调学习应该仍是主要任务的同时,学长谈到,社团活动正是大学多样选择的体现。“社团能锻炼一个人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你变得更加地‘靠谱’和高效,让你学会更广泛地交友,更多地奉献自己,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但是,在各种各样的兴趣类社团面前,我们有时难免乱花迷眼,以致于影响到课内学习。谈到兼顾问题时,学长说,“我想社团选择应该基于自己的兴趣,感兴趣的事情总是会想方设法地找时间做,学习感觉更像是学生的一种责任,无论喜欢与否,都要努力做好。”在社团管理与协调上,学长给出自己的经验:社团应该是依靠兴趣将同学们凝聚在一起,依靠同学们的责任心去有一个好的执行力。社团工作的关键是如何使社团内成员的关系更加密切,温暖凝聚人心。除了必要的社团活动经历,学长也是经贸院羽毛球队的一员。谈及运动爱好,他说:“我是一个爱好运动的人。小学时候起乒乓球经历过6年的系统训练和体能训练,进入初中以后自己改打羽毛球,现在是经贸学院羽毛球院队的队员,最近又迷上了网球。‘感觉球类都是相似相通的,技术可以触类旁通,相辅相成’。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一般我不会可以去刻意健身,都是在兴趣的支配下运动,主要目的劳逸结合,保持一个良好状态。如果业余有大块儿的时间,也喜欢游山玩水,国内大多数省份都留下了足迹。寒暑假也会去国外开阔眼界,如美国,瑞士,新加坡,韩国;如果有机会最近还希望能去南半球或者南亚地区看看。”

 

校园之外,磨砺自我——学长曾经在兴业银行和普华永道实习。谈到实习的经历,学长说实习时他经常需要加班、出差、见客户,那种高压环境对人的锻炼是多方面的。同时,业界跟我们想象中还是差别很大的,在实习中,我们能够花费较小的成本,真正地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业。除此之外,学长认为实习的最大目的应该是获取一定的工作技能,而工作技能来自于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并非从书本上可以学到。“我建议尽量不要为了图清闲做一些很水的实习(第一份实习可以理解),那样有点儿虚度光阴,应多争取一些有挑战性的,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习不仅对找工作、出国有帮助,而且对于研究生面试也会有帮助,而且只有在实习中才能发现自己某些方面能力的欠缺,明确以后努力的方向。”

 走出国门,眺望远方——学长曾赴瑞士参加联合国贸发会会议。谈及这次经历,学长是这样说的:“走近联合国欧洲总部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应该会让我终身难忘。确实是见识了大场面,各种高大上的组织、巨大无比的会议厅,让人眼花缭乱,能使人感受到作为一个外交官谈判的感觉。”在庄严、肃穆的会议厅里感受大国交锋,这样的经历一定让人受益良多。“这次经历应该会让我看问题更加国际化吧,能够对国际谈判中国家最为关心的利益有所了解,走出去会让人胸怀更加宽阔,感受世界之大,机会之多。”这是学长的肺腑之言。而针对出国交流、交换,学长也持肯定态度。他说暑期交换的课程让他感觉到同一门课,同一件事情,站在两个不同的角度上,差别还是特别大的。因此要虚心接受不同的观点,使思想更加具有包容性。学长也提醒,“如果是长时间的出国交换,应该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把握好机会,因为这无论是学习能力上,还是生活习惯、人际交往上,都是对人综合能力的提升。”、

 

 出国or国内读研?如何抉择——学长说:“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发展很快,机会很多,是出国深造还是国内深造确实让人纠结一番。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取决于个人的性格。如果对自己的性格不了解,不知道是否能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应该多去闯荡,多去实践,去外国真正生活一段时间,去听几节课,去与当地人交流,切身感受当地文化,相信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临别惠园,内心感言

 大学接近尾声,回忆这三年多来,学长也感触颇多。当问及学长参加过这么多活动后,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学长回答说:“我觉得还是在爱心社做的一些事情吧。虽然这些事情都很小,比如组织一次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正是这些平凡小事让我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踏实做好平凡小事的人就不平凡。”而临近毕业,学长心中也有所遗憾。他说,“大学真的是一寸光阴一寸金,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往往给自己太多借口浪费掉了,其实如果利用起来,还可以更多很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加入更多的兴趣社团,读更多的古典名著,充实自己。”就此,学长也希望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大学四年是一个人可以迅速提升自己的时期,应该是为学日益,不断积累自己,不断量变的过程,也往往就是在这一时期出现两极分化。要相信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贸大机会也是非常丰富。每个人的选择可以是多样的,但无论如何选择都不要虚度大学四年,做到青春无悔就好。”只有拥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和并且到达一定境界后才考虑“为道日损”,删繁去简,去粗留精,达到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