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志愿团】百家讲就业:李墨岚
点击次数: 2589

【人物前瞻】 

经贸学院三语班(法语)的一员,主修金融专业。大三下半学期拿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法国ESCE商学院交换一学期。曾实习于斯雅公司,联想(中国)有限公司全球会计部以及尼尔森(中国)有限公司,现定岗于玛氏综合管培。 

【口述内容】 

出国交换半年以后,转而决定就业 

其实我一开始是打算出国,但是在大三下学期交换结束回国后还是选择了就业。主要原因就是我还没有想清楚自己如果出国要学什么,不想盲目地占用家里资源。而且贸大的学生一般来说毕业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希望自己能工作一段时间,想清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再考虑出国的事情。我觉得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是对大一大二的学生很有意义的,也不是说非得那么早就明确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你最好要有那个意识去寻找你真正喜欢的,多去尝试尝试,就比如说你想要出国,就最好能找机会出国交换一段时间,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出国。

 注重实用技能,勇闯面试难关 

校招的时候企业其实主要考察你的学习能力和可塑性等,不是特别在意你的工作技能,因为他会有自己的一套培养过程。但是找实习就不一样了,企业最希望你一上来就能完美地完成工作,还是很看重工作技能的,比如说你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要强,运用Excel的熟练度越高越好,再高级一点最好会编程。但是无论是校招还是找实习,公司都很注重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以及你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还有如果你面试的是外企,你的英语口语一定要好,要能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实习不用太多,但是要有针对性 

我是属于比较晚开始实习的,但是我建议最好在大二下学期就要着手准备了。要注意的是实习的经历不需要太多,有三个拿得出手的就够了。最好要有针对性,让企业知道你目标明确,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有就是要安排好自己的课表,一周最好能腾出四天可以工作的时间,因为同样的资历企业肯定会选择能来的时间久的。 

慎重选择,别半途而废 

其实关于选择辅修和双学位的问题我建议一定要非常慎重。一定要保证你真的非常热爱这个专业或者你觉得这个专业对你非常有用,下定决定一定要学好这个专业。学双学位是比较累的,如果你没有下定决心很容易半途而废,这样就很尴尬了。但如果真正把他学好了,一定会很有用的。

多听多问,交流心得

大一的时候要多和一些学长学姐们接触,毕竟他们比你经历的多,感到迷茫的话可以听听他们的建议。还有就是越早弄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越好,在这个过程中你要试着去了解你感兴趣的行业,做好职业规划。学习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找工作的时候企业其实也会看你成绩的,起码不能太差。最后推荐一个关于金融方面的公众号“FT中文网”和一个很好的求职网站“应届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