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志愿团】百家讲之保研:孙华泽
点击次数: 2392

【人物前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金融荣誉学士实验班的一员,辅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现已被保送至北大光华,GPA:3.9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北京市三好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经贸热点分析大赛《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政策及其影响分析》项目获亚军。  

【口述内容】

决定保研,悉心准备

我是在大三下的寒假决定要保研的。保研的话,首先是要把学习搞好,专业课基础扎实;课余时间要去考托福,GRE或者GMAT,保研的时候对某些项目的免笔试,是对自己英语能力的证明,是一个很好地加分项;业余时间还要实习,实习对保研,就业和出国都很有帮助。 

积极参加竞赛,培养对计算机和数学的兴趣 

竞赛有很多,但是要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选好方向,是创业方面的还是学术方面的。并且很多竞赛都在假期里,我的建议是能参加的尽量去参加,特别是在我们学校支持力度这么大的情况下,挤一挤时间去参加肯定是没问题的。建模的话,建议大家先是要培养对计算机的兴趣,起码不要恐惧逃避,有条件的话要多学习C语言,MATLAB。在数学方面也是,起码要不讨厌和抵触。而且建模大赛其实也没有那么困难,坚持下来了,认真努力了,相信就会有不错的结果。

充分利用假期实习,塑造自己 

在大学四年里,我建议要以学业为主,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实习,并且越早越好。不要因为年级低,就把假期的时间都用在玩儿上。找实习的话,可以多去应届生论坛,学校BBS上逛一逛,如果有学长学姐推荐或转手的实习,那么成功率会高很多。第一份实习可以当做铺垫,以后就尽量找有含金量的,像四大每年都会招很多寒假实习生,这也是个不错的起点。而且第一份实习一般不会有很高的难度,可以去试试。这样当你学了很多专业知识以后,就正好能找到有含金量的实习 

抓住机会,出国体验 

如果有条件的话,强烈推荐短期出国交流项目!这是我校一大优势,学校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好好把握。例如伯克利和哥大的暑期学校,巴鲁克的交换等等,都是很好的项目。特别是联合国那个项目,就是我们学校的一个长期合作项目,别的学校很难有这种直接走进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机会。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多关注教务处,各学院的网站,还可以去求真国际交流中心现场咨询。

忙而不乱,兼顾学习与社团活动 

活动多的时候,能抽出一大块儿时间学习是很难的,所以我对这种奢侈的大块儿的时间都很珍惜,会抓紧时间学习专业课或者是处理一些难度较高的社团、学生工作。在一些零碎的、效率低时间段我会用于娱乐,或是处理较为简单的一些社团或者学生工作。除了对时间进行优先级管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端正态度,忙而不乱,沉住气,不浮躁,在复杂的环境中也要看得进去书,并有意识地去挤时间,或者辛苦一下,自己刷个夜把任务完成。

寻心之所向,并执着追求 

 《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之所向,并为之执着追求,在道路上分配好缓急轻重,做好权衡取舍,实现自己的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