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志愿团】百家讲之出国:俞茜
点击次数: 3065

【人物前瞻】 

     2012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三语班(西班牙语)的一员,主修金融,获取了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WuSTL)和UIUC的offer,现已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录取。大三上曾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交换半年;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托福成绩108,GMAT 750 ,GPA3.76。 

【口述内容】 

目标明确,坚定出国 

我是目标很明确的那种人,所以在大一就学了GMAT。比较的话,我觉得如果是研究生可能以后能走的更远,上升的空间更大些。而且现在国外的硕士研究生大多都是一两年,所以时间成本也没那么大。读了硕士能学到的更多东西,就业面临的选择也能更多些,以后能从事的工作也能更专业。国内的研究生也是很强的,但我觉得准备考研的过程很辛苦,由于我英语不错,所以对我来说准备托福什么的更容易一些。 

竞赛不在于多,而在于含金量 

一般出国最硬性的要求就是GPA和出国考试的成绩,软件要求是留学交换的经历,实习经历,竞赛经历和平时活动经历。GPA的话,3.5以上基本就可以申到一个相对较好的学校了;竞赛的证书其实不用很多,只要是有含金量哪怕是一个也足够了,比较硬的奖项就像是建模,我有一个美国建模比赛的一等奖,这个用来申请美国的学校会比较吃的开,我经常会把它写在简历的最前面。

提早规划,把握资源

大一大二比较闲,要尽量多去参加点活动。大二下开始我觉得就可以开始准备托福考试了,这样大三的时间就很充裕,你要是想多刷几次分也来得及,不过托福成绩是两年内有效,记得算好时间,GMAT是五年内有效所以没关系;我们学校暑期学校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我正好是暑期学校一门课的助教,一个月下来就和那个外教老师很熟了,到现在都有联系,我的一封推荐信就是他写的;面试的话可以多去逛逛CHASEDREAM这个论坛,考试机经,面试机经,这个论坛里也都有。

出国交换,体验别样生活

咱们学校假期项目挺多的,但我个人觉得申请交换项目会更好一些。假期项目多是游学和实习,时间短,收获有限。不过我记得市面上的一些实习项目是有世界500强的推荐信的,写在简历上也是加分项。出国交换我觉得是挺难得的经历,能玩这一点就不用多说了,国外的教育方式什么的也不太一样,也可以出去体验体验,开阔一下眼界;要是有打算出国的话,可以提前出去习惯习惯,这样你以后准备出国什么的也心里比较有数。 

珍惜大学时光,提升英语水平

英语非常重要,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出国的考试全都是英语,其次出国的话英语也是必备技能了。虽然大学里的英语课挺水的,但如果能真的认真学英语的话,进步是很快的。比如我考托福的时候每天都会听听力材料。托福的那些听力材料不仅可以是考托福的人听,想提高英语的人也可以听,很贴近校园生活,每天都练习听,就会发现能听懂的越来越多了。如果英语基础不扎实的话,就从单词积累开始,下载个百词斩或者扇贝,坚持每天打卡背!看美剧也是很好的,能学到好多很local的说法,你可以一开始灌耳音,盯着字幕也没事,知道大概情节后,再关了字幕看一遍看能听懂多少。刷呆也是一个方法,我认为其中最有用的是 AL。

团队协作,共创建模佳绩

我拿过建模大赛的一等奖,这是很有含金量的一个奖项。建模大赛每年在我们学校都挺火热的,参加建模时你要寻找一些比较靠谱的小伙伴,三个人一组,基本上三个人要能分别擅长英语写作,数学建模和编程,如果可以各司其责,我觉得就挺好。

多学多看,享受大学生活

如果想出国的话,GPA挺重要,不要把课程都水过去了;更重要的是真的给自己积累一些知识储备。另外如果以后有志于从事金融或经济方面的工作,平日里可以多关注相关的新闻,去了解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有一定要尽早的做好规划,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打算干什么,这样就不至于临时准备变得被动。贸大有很多很棒的老师,像荣真老师,晓白老师等,千万别错过了,大学四年他们的课都去听听看!最后,记得享受校园生活,别行色匆匆得就把四年过去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