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志愿团】百家讲之出国 :王莎
点击次数: 2961

【人物前瞻】

2012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本科生、三语西语班班长,GRE成绩325,雅思成绩7。获美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优胜奖。于大三公派去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交换,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曾在德勤咨询等两个咨询公司、建设银行,以及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实习。王莎学姐于大三结束才决定出国读研,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内就成功拿到了不少国外知名大学的offer,最终决定去杜克大学读经济学硕士。 

【口述内容】 

                          为提升自我,从工作转为出国
    我一直觉得自己无论是软实力还是硬件条件都比较适合工作,但是大三下学期交换回来之后自己想了一下,又和家里商量了一下,决定出国读研。从很实际的角度来讲,因为我不确定我将来的工作方向,如果找工作是肯定找得到的,但那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而且如果工作想要提升就势必要继续读研,那还不如本科毕业就直接去读。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呢,工作之前再读研两年对我来说成本不大,读研可以让我在逻辑思维和专业知识方面都有提升,还能多见识一下;能出国看看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经历,是很不错的。

                        比较排名与竞争,决定跨专业申请 

    其实我本来是想申金融的,但我因为大三下出去交换了一个学期,错过了最好的找实习的机会,对于申请金融方面还是有一定影响。而且开设金融硕士的美国高校比较少,而开设的学校的整体排名会相对弱一些,如果想去排名靠前的大学读金融的话,竞争压力也会特别大。 

                      合理安排时间,半年完成考试与申请 

    我是在八月初找到的中介,他们只负责写文书,文书也是一边累积素材一边写的。至于考试,就是“一次过”,一次性考过会省很多时间。我在七月底回国,九月份考的GRE,考了一次就够了。我觉得专时专用很重要,比如我只有一个月的复习时间,想一次考过,那就在这一个月里只专心复习GRE;并且因为我属于实干派,觉得只要我功夫到了就一定可以考好。说到考试这个问题,我建议考GRE,一是因为GRE的应用范围更广,二是它复习起来比较有把握,因为我们的逻辑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实打实地把单词背了、功夫下到了,成绩就会不错的。 

                   选择中介看“人品”,默契合作写文书 

    我会看中介的“人品”。和交朋友是一个道理,我本人不喜欢巧舌如簧或者像在搞推销一样的中介。我是找熟人介绍的中介,十分擅长经济学申请的,这个中介注重质量,规模不大,也不想扩张。选择中介有一个小技巧,就是注意那些硬件条件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看中介是如何帮助他申请到他理想中的学校。和中介的合作就是和他们沟通交流、提供素材,相互信任鼓励很重要。我认为我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在于,我知道应该给中介什么样的素材,也就是我觉得招生官会比较看重的那些。我就是这样一步步搞定了文书。 

                      实习重要,公司名气好是加分项 

    如果是申金融的话,实习经验是重要的,因为会有大学比较看重实习经验和实习公司的排名;所以建议如果大家有打算出国读金融的话,最好在一个外资企业实习,因为外国大学的招生官对外资企业的了解可能比中国的企业要多一些。但也不是实习公司的名气就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招生官究竟怎么看待这一问题;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招生官都会喜欢在他认为是好的公司里实习过的人。当然,大家都想找名气好的,所以重点就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名气好的公司实习。 

                        展现个人魅力,拿下好名气的实习

    尽早开始找实习,哪怕是比较小的公司,积攒面试和工作经验。找实习比较重要的是个人素质和面试技巧。在面试过程中,要展示出自己很强的表达能力和认真的专业态度:事先认真准备,调查好面试的公司和部门要做的工作,想好自己哪里符合这个工作的要求。比如需要财务知识,那就事先准备好相关的知识。此外,在面试过程中,要自信,和面试官处于平等的状态,充分展现个人魅力。要让面试官明白,你足够聪明,也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能够在实习中帮助他解决问题。 

                        锻炼信息搜索能力,不盲目求助别人 

    其实我并不建议在不知道自己要问什么的情况下去问学姐学长,但在向学长学姐问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太概括,要具体一些;我也不建议在没有了解考试的情况下去听一些关于考试的讲座。比如各种在考GRE上,经验听会了很多,但单词还是要自己背了才是自己的。要发现自己的优势,不一定非要向别人咨询,不要盲目地去学别人。还有就是,不要做伸手党,要锻炼自己的信息搜索能力,自己去查、去看。  

                              吃得了苦,学会“折腾” 

    我认为是性格决定申请。眼光不要太狭隘,在你没有得到最终结果之前,要多折腾、多尝试,即使错了也是经验,这样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什么不适合自己。千万不要怕累。还有就是,要尽早准备语言成绩,考试尽量一次性过。学习的时候建议和学霸一起,互相监督鼓励的时候会学得更好。在准备的过程中,要专注、认真、投入,吃得了苦。要做最坏的打算,但也要冲刺最好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即使一边准备文书、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试,也是没问题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