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志愿团】百家讲之出国:许世堃
点击次数: 3181

【人物前瞻】

2012级经贸学院金融系,2013年从法学院转至金融专业,GPA3.83。拿到纽约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等offer,最终选择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日后想从事量化金融方向的工作。 

【口述内容】 

                       放开眼界,提早确立目标 

    我大一就确定了自己要去美国读研究生。美国无论是在金融市场上还是在金融学教学上都应该是世界领先的,我认为去美国读书能让我更上一个台阶。 

四年奋斗,脚踏实地提高硬实力 

    因为报志愿时学校有减分政策,所以大一并没有读成我想学的金融,被调剂到了法学院。但是我还是想学金融,所以大一修着金融的双学位。直到后来有一个可以转学院的机会,就转到了经贸学院的金融系了。 

    然后是GPA。GPA的确很重要,但也不要过于迷信GPA,国外的学校会看申请人的综合素质,不仅仅看GPA。除了GPA外,去美国读书还要考托福和GRE或GMAT。对于这些考试,有出国意愿的同学应该提前了解。建议考GRE,难度更大并且适用范围更广。GRE目前可以申请所有学院下的项目,GMAT只能申请商学院的项目。 

    第三个是实习。我只有一段实习的经历,在德勤风险管理部实习了两个月。个人认为实习还是两到三段比较好,尽量在大二的暑假就开始实习。很多同学会疑惑究竟找什么样的实习对申请出国有利,我认为首选与你未来申请的领域相关的实习,其次再考虑公司是否是big name。未来想学金融工程的同学尽量去找券商的金融工程组,或者基金公司的实习。想学金融的同学选择范围很广,可以去consulting,也可以去IB,基本上做的事情的范围也会比较广,不仅仅是金融方面的东西。找实习最重要的原则是看这份实习能不能学到东西,这样你才有在申请过程中的谈资。 

    最后是一些锦上添花的东西。比如说你的参赛经历、志愿经历以及学生活动。在校期间做得比较好的一些科研,也是比较大的加分项。但其实这些都是锦上添花,不能给你雪中送炭。 

学好必修课,提高学分的质量 

    我建议对于想申请金融工程的同学来说,你们应该尽量多选一些数学课和计算机课。数学除了基本的微积分、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以外,再去选修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以及随机过程之类的课。统计学除了应用统计和计量经济学以外,可以选修时间序列等课。计算机课可以选修C++、Python以及MATLAB等课。我听说下一届有一个学位叫做大数据分析,想申请金工的同学可以试着去修个双学位,对你申请会非常有利。 

    对于学金融的同学而言,必修课一定要学好。公司金融和投资学是现代金融理论的两个基石,这两门课要学好。除此以外,计量经济学、期权期货衍生品也要学好。 

    想要申请时有好结果的同学,尽量别去选水课。我听说招生官会把你成绩单里的水课剔除掉以后再算GPA,你们不会希望踢掉水课后你们的成绩单就只剩下几门课了。我认为国外学校对本科成绩的衡量是两个方面,一个是GPA,另一个是所修学分的质量。 

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取决于岗位 

    取决于你想在未来工作中做什么岗位。在未来工作中,真正需要运用数学的岗位不是很多,比如在投行里做sales,需要一定数学理解能力,但你不用去给金融产品定价,因此对数学要求不高,更多需要的是口才以及market sense。所以不是说数学不好就学不了金融做不了金融行业了。但是如果你想做量化交易或者在投行里做pricing,那还是需要把数学学得很好。 

拒绝诱惑和借口,努力学习提高GPA 

   GPA不仅仅要看绝对值,还要看相对位置。中科大的学生也许3.6就排名第一了。具体怎么高上去的话,我相信如果自己有这份心,努把力肯定可以高上去的。进了大学以后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会有好多同学不会想着去学习,同时有些人也会坚持下来,这些人就会在前面。不要把正态当作借口——对于真正的好学生来说,那条线是不存在的。而且老师也绝不会为难学生。 

耐得住寂寞,坚持自己的选择 

    有啊。主要是大三的时候,这个时候想出国的人压力都会很大。那个时候一边要考托福GRE等等,一边还要保证很好的GPA,甚至可能还要找实习,这个时候压力会很大。我那个时候经常泡图书馆,一直到大四上,整天都在图书馆里。与此同时,你可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人都是三天假出去旅行,你会比较寂寞。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看个人选择吧,看你是要这个时候很开心的生活还是说以后就要读一个世界名校,选择不同肯定会不一样。但是当你最终走过来之后,你会觉得这都没什么大不了,就好像大一的时候回看高三一样。而且大学的压力和高三不可同日而语,大学还是有生活的。 

适当取舍,平衡学习、考试与实习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我觉得做适当的取舍很有必要。要学会适当的放过一些课,比如说那些你稍微自习就可以考高分的课;而一些难课就要多花精力和时间。国外的大学在看成绩单的时候,一般会先看数学课、专业课,最后才是一些人文课体育课,其实在这方面他们还是很功利的。 

    第二点是各种考试要早点着手准备。我觉得大一的暑假是一个黄金时间,争取在大二上考一次托福,看一下自己的水平,哪里有不足再去做相应的准备。搞定托福之后,GRE和GMAT就相对好弄一点了,因为语言的水平已经有了。 

    实习的话,尽量在假期去实习。很多同学会想着学期中实习,我不太建议这样,会很累,而且可能两边都不能做好。 

                     提早了解,搜集信息 

    提早了解,多去搜集信息,早一点明确自己想读什么以及未来想干什么。早点知道哪些专业以后要干些什么,需要什么专业技能,pay是多少,在             哪里工作……对于出国的同学来说,早准备就早有优势。要想有个好结果,那就要牺牲,舍弃很多生活。当然,你也需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