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写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5630

关于2017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写作的通知

 

根据我院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的要求,所有专业硕士研究生均需撰写学位论文。我们在遵循研究生院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根据专业特点逐步完善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有关工作。为了让大家有更充分的时间准备,我们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未尽事宜我们将根据研究生院的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做进一步通知。

一、           专业硕士撰写学位论文的意义

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主要培养的是商务和金融领域的高级应用人才。在职业市场上,高端商务与金融岗位常常需要求职者有相当强的商业研究能力。营销策划师、战略咨询师、行业分析师、投资银行家、风险投资人、宏观与战略分析师等岗位都需要阅读、撰写和审阅大量的商业研究报告。因此,研究分析与写作能力的培养是专业硕士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   论文形式

商业研究与学术研究有许多相通之处,例如两者都需要有清晰严谨的逻辑推理和归纳演绎的能力。因此,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对进行商业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但商业研究与学术研究两者又有许多不同点。最重要的是学术研究更侧重于对未知事物做出新的发现,商业研究更侧重于就某一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另外,学术研究侧重于探寻普遍规律,商业研究更侧重对具体问题做出具体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当然,两者的区别在有些情况下可能并非泾渭分明。

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具有学术研究性质的论文、包括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的论文,也可以是具有商业研究性质的投融资商业计划书、行业研究报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营销策划报告等。对于具有学术研究性质的论文,作者应尽量选取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题目。我们鼓励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自己的实习过程中寻找研究题目。

撰写学位论文的目的主要是培养研究分析能力。仅仅对某一案例进行描述和介绍,或者就自己的实习过程进行陈述,这都不是合格的论文。学位论文必须对某一问题做出有足够深度的分析。

在实践中,现代商业研究报告有时采用幻灯片的形式。专业硕士生可以就自己的研究项目制成幻灯片,作为附件列在学位论文后,并在答辩中使用。但幻灯片本身不能代替论文。

三、           开题报告

2015级专业硕士生应利用暑假时间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和论文形式,撰写开题报告,并取得校内导师的签字同意。开题报告不得超过4000字。虽然培养方案对开题报告没有最低字数的规定,但我们建议开题报告不要低于2500字。开题报告应该有但不限于下列内容:1)界定选题。这里的选题不仅指的是文章的标题,更重要的是文章准备分析的问题。开题报告需要充分分析选题的价值和意义。2)分析基础。学术研究性质的论文开题报告需要包括简要的文献回顾。其他形式的论文需要根据情况简要介绍已有的相关研究。3)分析框架和方法。开题报告需说明可能采用的分析框架与方法,如成本收益分析、统计回归分析等。对分析方法的适用性和可行性应做具体说明。4)研究的重点与难点。5)研究可能产生的结论、对策建议和主要观点。

开题报告纸质版应随开题报告审阅表由班长收齐后统一提交。

四、           论文格式

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及打印、装订要求请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有关规定。

五、           学术诚实

专业学位论文的作者在写作中必须保证学术诚实。论文最后通过前需要按照规定进行重复性检验,作者必须签署独创性声明。对违反学术诚实的情况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六、具体时间及提交材料说明

1、开题报告提交时间为912日14:00,开题报告请自行打印,一式二份,封皮样式参见附件1。随后学院组织开题报告匿名评审工作,需提交材料见下。

2、提交《研究生论文选题提纲及开题报告审核表》(附件2)一式一份。

3、学院将组织两名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匿名评审,请各位同学下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3)并填写论文题目后打印,一式两份;

4、请班级负责人汇总提交开题报告清单(附件4)。

5、论文开题报告将以匿名形式,交由两位专家进行评审。申请人取得论文撰写资格须获得两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若第一次提交的论文开题报告未获得两位专家的一致通过,可在修改后参加第二次评审,仍未获得批准者,虽仍有权撰写论文,但学院将对该类学生予以公示,并提交研究生院列入双盲外审必审名单,该类学生的导师应对其论文特别关注。

6、硕士论文初稿提交院内初审的时间为1230。各位同学应提交硕士论文一式三份,学院将论文转交给导师以及两位匿名评审专家审核。初审结果分为合格、需做小修改、需做重大修改三种情况。需做重大修改的情况视为不合格。未获得两位专家和导师一致通过的学生名单将予以公示,并将提交给研究生院建议列入双盲外审的必审名单。

7、论文的写作要求按学校及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硕士论文应该在2月底定稿,研究生院将在3月中旬(根据研究生院通知执行)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并进行相似性检测和双盲抽检外部评审。请特别注意该次向研究生院提交的论文如果在外部评审中被判为不合格,在提交申诉时只能提交原稿而非修改稿。

8、凡是在各项提交截止日后没有按时提交有关材料的论文将列入双盲外部评审必审名单中。

9、在双盲外部评审中不合格的论文,在征得导师、三位院内专家的支持意见后,可以提交给学院进入申诉程序。学院将组织匿名评审小组,对论文质量明显不合格的论文的申诉要求不予支持;对论文质量基本合格的论文由院学位委员会主席签字批准后提交研究生院再次外审。

10、完成答辩程序后,院学位委员会将对论文分数较低的论文进行重点审核并表决,对论文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将不予通过。

备注:每份开题报告(不含封皮)上装订一份开题报告评审表(已填写论文题目)。论文封皮、开题报告审核表(导师务必签字并填写指导意见)单独提交。

 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64493131

附件1: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封面

附件2:研究生论文选题提纲及开题报告审核表

附件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

附件4:班长提交开题报告清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66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