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21届分团委学生联合会主席杨华翊
点击次数: 5539

专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21届分团委学生联合会主席杨华翊

杨华翊  2013年9月-2014年6月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组织部干事;2014年6月-2015年6月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组织部副部长;2015年6月-2016年6月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主席;期间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学生助理负责人。

(新闻宣传中心 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6年6月2日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第22届主席团换届大会在诚信三层会议厅顺利召开。新的主席团从离任的主席团手中接过重担,从此肩负起守护、建设团学联的重任。在这个时间点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对刚刚离任的第21届团学联主席杨华翊进行了一次专访,并整理出如下内容,与大家分享他这三年在团学联中的点滴感悟。

 

Q1:无论高中是否有过学生组织的工作经历,进入大学后参加一两个学生组织大概是大学生中最普遍的想法。作为经贸团学联的主席,能说说你当初选择参与学生组织、选择经贸团学联的想法以及为什么会一路坚持走到现在吗?
  高中的时候我也是学生会骨干力量,进入大学后,更希望能在大学里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相信很多初入贸大、初入经贸学院的新同学,都会对入校时观看的团学联及志愿团的迎新晚会印象深刻,当年的我也不例外。团学联的学长学姐在迎新和招新时呈现出热情、向上的面貌,让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所以我当时毫不犹豫便报名加入经贸团学联。  

回想走过的这一路,要说原因,我想四个字足以概括:热爱使然。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对团学联的感情,是我这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有一次在博学楼1119的办公室里,看到墙上挂着的往届团学联各部门照片,联想到曾经的主席说过一句话:“团学联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那时我觉得,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曾经在这里挥洒过青春和汗水,我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接过他们的手中的重担,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尽最大努力做我所能做的事情,让团学联更好地发展、传承。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的作用,是在为所有经贸团学联人守护、建设这个他们曾经奋斗过并且一直热爱着的家。

Q2:这份对团学联真挚、深厚的感情令人感动。这一路走来,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三年学生工作,让我培养了自己较为沉稳的性格,同时也让自己锻炼出了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当然,这三年下来还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但我觉得最珍贵的收获是第21届经贸团学联这个团队。在这一年里,能够和其他三位主席一起,努力把它建设成一个更团结、更优秀,更有归属感的组织,是我最珍贵的收获。我真的很为我的工作伙伴骄傲。

Q3:那么如果让你评价经贸团学联这个组织,你会怎么评价?
  经贸学院是全校第一大院,而经贸团学联是经贸学院最大的学生组织,在全校的校园氛围营造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具有二十一年的发展历史,也有较为完整的活动体系。我们一直坚持扎根、深植于广大同学当中,致力于成为连接学校、学院与同学之间的桥梁,更好地服务学院与同学。我们是一个团结进取的团队,或者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  

  当然,经贸团学联还有很多进步空间,需要全体团学人一起努力、奋斗,建设一个更有影响力、更受同学支持与信任的团学联。

Q4:你提到经贸团学联是一个团结进取团队,那么在你工作的时间里,团学联是怎么提高凝聚力、建设团队文化的?
  团队凝聚力的提高、团队文化的构建靠个体绝不可能实现。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经贸团学联的团结离不开团学联每一个人的努力。同时,学生组织中不应该有过于严格的“等级观念”,这样既不利于组织的进步,也不利于成员的发展。我十分庆幸自己能够拥有亲如一家的主席团、部长和干事团队。这一年,我十分享受与我的主席团、部长、干事一同工作的过程,我们之间更像亲密的工作伙伴,他们都很优秀,常常给我启发。我们每周的主席团及部长例会就像家庭会议,总是在轻松活跃的气氛当中解决问题。  

  团学联各部门的团队建设,除了例行的团学联第一次全体大会之外,不得不说的是,在组织部的精心策划下,我们首次开展了“冬至包饺子”活动。大家包出造型各异、风味不同的饺子,最终一起下锅成为香气腾腾的饺子盛宴,这就像团学联每个独特的个体,齐聚在冬至团圆日里,共同感受家的温暖,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至于部门内部的团队建设:这有赖于部长们的用心组织、干事们的积极配合。       

  总而言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奋斗,是团队提高凝聚力的关键所在。

Q5:高度凝聚的团队是完成好工作的重要保障,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团队是怎么发挥作用的?你觉得团队对经贸团学联的意义是?
  就像前面说到的,团队凝聚力的提高、团队文化的构建靠个体绝不可能的,团学联工作的出色完成,仅靠个体同样难以实现。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每一次工作都需要上到主席团、下至每一个干事,以及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精诚配合。  团结、高效的团队合作是经贸团学联出色完成工作的关键。对于如此庞大的组织来说,团队的作用不言而喻。如果我们不团结,我们什么事情都无法做成,更别提做好。我想说一个词儿就是“协同效应”。单凭我一个人,或者说单凭主席团,是绝对不可能建设好它的。所以我们是一个团队,正是因为每一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每一位干事与部长的努力,才能够让经贸团学联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我很庆幸我有一个这么棒的团队。

Q6:团结高效的团队确实让团学联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但是要求几十个人的团队在工作上没有分歧也是不现实的,团学联在日常工作中一定会产生不同的意见的,你是怎么处理这种情况的?
  每一个人思想不同、来自的部门不同,看事情的出发点也就不同,因此在同一个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这些都很正常。人无完人,主席团作出的决定,有时不一定完全是科学正确的,其中会造成疑虑、不解甚至于批评,这些也都是正常的。

  我曾经对我的部长们说过:“我宁可要各位痛陈利弊,也不要表面上的一团和气。”

       因此,对于部长和干事们,甚至是同学提出的批评,哪怕再尖锐,我都能够包容,并且十分乐见。因为只有常常警醒、反思,团学联才会走得更远。并且大家都是带着一颗热心,希望团学联能够做得更好。

实际上,在出现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时,我会首先和另外三位主席沟通,在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再在例会上组织部长们发言讨论,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并进行头脑风暴(我们曾经在例会上头脑风暴直至晚上11点半)。他们真的太棒了,通常都能给我非常有益的启发。然后我会整合部长与主席团的意见,形成初步方案后再和他们就此进行细节的商讨与确定。在这个过程中,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也会给我他们的意见与想法。我觉得意见的分歧是件好事,集思广益才能让团学联保持活力,继续进步。

Q7:一个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又能做好分工合作、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学生组织,做出成绩也是理所当然的。在团学联工作了三年,你觉得团学联的定位是什么,做出优异的成绩的出发点是?
  团学联的定位是为经贸学院的老师、学生服务,这一点是她的宗旨,也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永远不会改变。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获得大家的满意与支持。说起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还需要我们继续摸索前进。

Q8:事实上团学联也一直朝着“服务经贸学院全体师生”的目标迈进。为了更好完成使命,团学联也不断进行自身的调整与改革,作为一个亲历者甚至是设计者,能说说你对团学联改革的想法吗?你举得日后团学联应该往哪些方向发展?
  我觉得团学联最重要的就是始终保持正气。团学联需要站在同学当中,更加敏锐地了解同学的需要与诉求,这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经贸团学联能在维护师生生活权益方面有所突破,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了可以学习与借鉴的榜样。  

同时,我们还要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与效益,无论是做工作还是办活动都能够多思考:是否有益于部长、干事的能力提升,让他们的潜能都充分发挥?是否能够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有更多获得感,让他们觉得这时间不是白白浪费的。

Q9:可以看得出来,你为团学联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团学联的工作也难免会挤占自己的学习时间,这也是令很多学生苦恼的事情。你是如何做好工作与学习的平衡的?有什么好建议给学弟学妹们?
  这应该是所有人都会面对的难题。这一路走来,我确实也遇到过困难和挑战。在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会在没课或是完成作业后集中处理工作。如果工作较为紧急、繁重,有时也会选择加夜班。事实上,我更看重的是工作效率而非工作时间的长短,我认为培养自己高效与专注的工作习惯是很有必要的,我也在为此不断努力。所以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把更多努力放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而非简单延长工作时间导致挤占太多学习时间。

 

心声&感言
  在采访的最后,杨华翊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借助新闻宣传中心的平台,表达对这一年来所有关心、帮助、鼓励、批评团学联工作的人们的最由衷的谢意,也表达对经贸学院和经贸团学联未来工作发展的期许和祝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