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勾勾:回家了,我想告诉你……
点击次数: 2212

 

 (新闻宣传中心讯)这周回家的贸大男神勾勾,现在怎么样了呢?周一晚上9点,贸大西门,几个大男孩依依惜别。这次,勾勾真的走了,带着行李打包的5年中国经历,回到了位于美丽的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家。

  说到勾勾,不得不再一次提起15年3月份那次微博风波,这也使得“贸大勾勾”这个ID为大家所知。

  勾勾本名格奥尔基·  托莫夫(Gueorgui Tomov),是我校本科的留学生,同时也是经贸学院男足最棒的留学生队员之一。当时,一心想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勾勾,却遭到主办方“不允许留学生参加”的规则阻止,只好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遭遇,寻求帮助。那时只有二十几个微博好友的勾勾,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半发牢骚,半申诉的@了北京市教委,中国日报和母校的微博账号。不到一天时间内,勾勾的这条微博转发超过一万次。舆论的风头直指大学生足球联赛组委会。勾勾绝对没想到自己这短短100来字会引爆微博,网友对这件事纷纷展开热议,认为这反映出的中国足球“花重金聘外国球队球员陪练,却让大学生赛事失去了最直接、最自然的和外国同龄人切磋交流的机会”,炮轰中国的足球教育不成熟。当然,更多女网友则是被勾勾的颜值所吸引,直呼其为贸大男神。在足球改革的大环境下,为什么首都大学生联赛突然在这一年禁止留学生参赛呢?勾勾的诉求究竟合理不合理呢?这些问题我们难以讨论得出定论,所以,我们还是聊聊勾勾和他的故事吧。

  出生在美丽的城市,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勾勾从小就在父母的支持下有着特别的成长轨迹。“闲不住”,他觉得用地道的中国话应该这么描述自己。自幼喜欢运动,他说,在保加利亚,孩子们的教育压力不那么大,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勾勾不喜欢坐在电视电脑前浪费时间,他希望自己动起来,时刻忙着。踢足球,这是他最初的选择。“在保加利亚,小孩几乎出生就踢足球”,勾勾调侃道:“我从那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踢足球,因为在我的国家,足球就像中国小孩从小喜欢篮球、乒乓球一样。”勾勾对足球的热爱,是热烈的,但却不狂热。勾勾说,时间有限,自己每周只会看两到三场球赛(当然“世界杯”这种盛大的节日除外啦),而且对于特别喜欢的球队,他持保留意见,他更倾向于欣赏更加好看的球赛。当然,对于今年“巴萨”在“欧冠”上的异常表现,这位被戏称做“小法布雷加斯”(法布雷加斯曾效力于巴萨)的球迷也深表遗憾。他说,他喜欢梅西,当然也喜欢C罗,但他们都是“神”,他们的能力已经远超其他人,“我更觉得他们像是外星人或者什么的”,所以有的时候,我并不会那么崇拜他们。勾勾最喜欢的球员是“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他欣赏小罗那种每次踢球都面带笑容的样子,他认为一个人对于他喜欢的东西,技术是否精湛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于这件事的态度。小罗无论是赢球输球都面带笑容,因为他享受的是踢球的过程,勾勾也一样。

 

  享受一件事情,发自内心的热爱。不光是足球,勾勾对运动都有着非常的热爱。即使是在北京的雾霾天里,勾勾也会戴着口罩晨跑、锻炼。看到勾勾的好身材了吗,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特地为了塑形而锻炼,这些肌肉全都是在各项体育运动里练出来的货真价实的“实用型”肌肉呢!勾勾还特别喜欢击剑,他主要是练习佩剑项目。小的时候觉得击剑很酷,所以从初中时候开始练习击剑,中间勾勾去莫斯科学习了一段时间,学业压力很大,复杂的俄语让勾勾的时间被一挤再挤,最终不得不暂时放弃击剑。击剑给他带来快速的反应,让他专注。此外,短跑,滑雪,游泳,自行车勾勾都很喜欢,他希望尽量的向各种方面发展自己。对了,来中国之后,勾勾还练了一点武术。“我特别喜欢我的师父”,勾勾坦言:“虽然由于身体的差异,我有些动作总是做不好,但是我的师父很耐心教我。武术能够让人静心,特别的有’concerntrate’。”勾勾曾经在一场足球友谊赛中不慎摔断手臂,骨折的时候,不能做运动,他就时常去练习武术。看着手指骨折的笔者,勾勾也调侃道:“你也应该试着练练武术”。

接受采访间,勾勾提出要接个电话。用流利的保加利亚语与手机那一边的人谈笑风生。挂断电话,勾勾有点抱歉的笑着说那是自己的弟弟。作为家里三个孩子的“老大”,勾勾是个地地道道的好哥哥。弟弟在德国读书,妹妹在保加利亚读书,三人一年也难相聚几次。勾勾还是非常想念自己的弟弟妹妹的,每周都会通电话,跟他们聊聊彼此在不同地方的生活,给弟弟妹妹传授一点人生经验。三人各相差一岁,他们基本上没什么代沟,从小形影不离的他们更是沟通无间。

  勾勾是家里最优秀的那个,这个大哥给弟弟妹妹们的压力可不小。为什么会来中国读书呢,勾勾的理由挺让人吃惊。11年级(就是我们的高二啦)勾勾觉得保加利亚国内的教育太简单了,“学下去是对我的时间的浪费”,勾勾直接一年之内完成了两学年的学习,提前拿到了毕业证。跟家里商量罢,他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其实一直想来中国看看”,勾勾说:“主要是政治经济制度上,我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深受苏联解体影响的保加利亚,施行资本主义制度后经济一直萎靡,勾勾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走的正确道路。说到中国政治经济制度,勾勾对它有说不完的好。他还特地从他学过的金融学领域来分析,乍一听可能觉得勾勾真是“又红又专”,可是勾勾瞪大了眼睛用自己国家举例的时候,你不得不相信。五年间,勾勾也见证了中国许多变化。他觉得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了!勾勾至少到现在为止,十分希望以后能回到中国就业发展。

 

  谈到未来,勾勾结束未来半年在保加利亚投行实习的机会后,就又要踏上征程了。东方看罢,西方,对这个来自欧亚大陆中间的保加利亚小哥同样是充满了神秘。New term,勾勾即将进入伦敦商学院这一世界财经领域的著名学府继续深造。一直很喜欢经济的勾勾,已经在贸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研究生毕业后,勾勾希望能进入金融业,成为一名银行家。似乎他已经对未来伦敦的学习生活呢迫不及待了。哦对了,他还很期待能够在伦敦与同样打算出国深造的经贸足球队队长鲁思宁和经理吴楠重逢呢!

 
  现在,勾勾已经在保加利亚开始新的忙碌的生活了,经贸足球队里那个速度超群,带球过人完成精彩射门的“spark of theteam”(勾勾对自己的队内定位),一定也能在金融界如火花(spark)一般闪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