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校友之家首页 >> 校友风采 关闭
 
缅怀:援藏60届毕业生甄宜勃校友殉职30周年
发布时间: 2011/3/27 15:55:02     发布人: 摘自校友之家网     点击数:19290

2010年是我校60届校友甄宜勃毕业50周年

也是他在西藏日喀则海关殉职30周年 

谨以此文向这位伟大而平凡的校友

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缅怀

 

雪域埋忠骨 高原祭青春

——缅怀60届校友、原日喀则行署外贸局副局长兼日喀则海关关长 甄宜勃 

 □紫丁   

甄宜勃,1955年从山东章丘农村考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贸易经济系,1960年毕业,自愿报名赴西藏,先在中印边境亚东海关工作,中印边境冲突后转至日喀则。1980年因车祸在工作岗位上殉职。时任日喀则行署商业局副局长兼日喀则海关关长。他在西藏工作长达20年,是我校第一批赴藏工作毕业生,也是在西藏工作时间最长的毕业生。他的遗骨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           

1960届在当年的校园门前合影,二排左四为甄宜勃。

甄宜勃(前中)与同学合影 

1、寻找远去的英魂 

2007年7月下旬,我赴西藏采访对外经贸大学援藏校友们曾经工作的地方——拉萨海关、日喀则海关和中国-尼泊尔边境的聂拉木海关。  

在这之前的几年里,我已经采访了六七位援藏校友,依次为:80届的连文生(两次)、解进勇、高志凯、贾江、王朝国等校友和76届的刘燕生校友。此时,他们已经离开西藏回到内地多年。然而回忆起当年援藏的情形,他们依然是刻骨铭心,风雪高原的磨炼成为激励他们事业人生的强大动力。

在对高志凯校友的采访中,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居然还有一位比80届早了20年的援藏的校友,他的名字叫甄宜勃。甄宜勃正是在高志凯他们到达西藏的那一年殉职在工作岗位上!

自从获得甄宜勃的信息后,我就被深深打动了。我开始四处搜寻有关他的进一步线索。我给60届诸多校友家打电话,与海关系统的老同志们联系,试图找到更多甄宜勃的故事及家人的联系方式。可惜,我得到的反馈非常有限。60届的老同学们讲了一些他在校时的情况,但毕业后都和甄宜勃失去了联系;与他共过事的老海关们也大多年事已高,不大清楚甄家现状,只知甄宜勃的夫人在农村,家庭妇女,小脚……

崇敬之情和神秘感召唤着我下决心去西藏作进一步的追踪采访。我希望到当年援藏校友们曾经战斗的地方,亲身感受一下他们是在何等艰苦环境下工作的,体验一下他们进聂拉木海关的沿途汽车行驶在悬崖边抓住车把手的紧张感;我更要去寻找甄宜勃校友远逝的英魂!

到达拉萨后,我的采访路线是:拉萨-日喀则-聂拉木三个海关。日喀则处于路线的中间。

这是周六的早晨,我们怀着肃穆的心情来到日喀则的烈士陵园。不想,陵园大门紧锁:今日休息,不开放。我的心一下凉了半截。但我们不甘心就这么离去,今天中午我们就要离开日喀则回到拉萨,我们怎忍心与已近在咫尺、长眠于雪域高原的老校友甄宜勃擦身而过?

老天有眼,只见看园的藏族同志忽然骑着车出现了!他可能是临时从家中来值班室取东西的。我们于是走上前去,非常客气地用接近哀求的语调向他说明我们来自几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是专程前来看望牺牲在雪域高原的老校友的,希望他给予特殊照顾……看园人显然被我们的真情所打动,取来钥匙为我们打开了陵园大门。

步入硕大的陵园,问题又来了:墓地一组组地分布于园子东西南北各处,甄宜勃校友的墓穴究竟位于何方呢?与我们同来的拉萨海关的司机师傅也不熟悉情况。我们只好对墓碑进行逐一个搜寻。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在陵园作这么长时间的逗留,我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这么多的墓碑对视。3850米海拔的高度,还不太习惯高海拔的我多走一点路已经气喘吁吁。但我们很执著,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一个来小时后,日喀则海关的同志闻讯赶到了,给我们指了路。

我们终于找到了甄宜勃校友。我轻轻掸去墓上尘土和枯叶,向他献上来自母校迟到的然而却是深深的致意!

 

 

墓碑文字:甄宜勃同志之墓 甄宜勃同志系山东省章丘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日喀则行署商业局副局长,日喀则海关关长,于一九八零年元月卅日因公牺牲,终年四十九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喀则海关 日喀则行署商业局  公元一九九二年九月十五日 

2、日喀则最隆重的葬礼 

其实,昨天晚上我们到达日喀则的第一晚,就是与甄宜勃当年的同事和战友——日喀则海关的同志们一起度过的。其中两位是与我们同一天赶到的客人:一对六七十年代曾经在这里工作的老海关夫妇,他们专门带着二十岁的儿子从广州海关飞到这里,看望当年的老战友,为牺牲在这里的甄宜勃等烈士扫墓,用以教育下一代不要忘本。这对老海关夫妇和日喀则海关的藏族关员们为我们讲述了甄宜勃校友当年在日喀则工作的生动故事。

1960年甄宜勃到西藏,先在中印边境的亚东海关工作。1962年中印他常年工作在海拔四千五以上的恶劣环境,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老甄工作上不怕艰苦,吃穿上皆不讲究,只要能吃饱就行,管你是糌粑还是酥油茶,他端起来就吃;一件中山服穿得很旧了也没换新的。他经常一个人或带着一两个海关关员骑马深入到边境上进行查私和海关调研,很有两下子。

    1980年1月30日,甄宜勃开完会后在回日喀则的路上,经过江孜某乡的山脚下时,一个藏民突然跨上道路捡一个十字镐。司机猛打方向盘,车子翻到了路外。当救护人员赶到时,甄宜勃头上流血不止。日喀则地委组织了最好的专家进行抢救。第二天早晨,甄宜勃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所深爱的西藏同胞和相处二十年的同事们。此时国家刚刚改革开放,外贸专业毕业的他刚刚接受新的任命,许许多多新的工作正等着他。日喀则乃至整个西藏为他惋惜。

     当时在场的他们回忆:在日喀则去世了这么多藏汉干部,甄宜勃的葬礼是最隆重的。送葬的队伍是百姓们自动形成的。拉萨海关和外贸部门的领导都参加了,整个商业局系统,包括粮食系统、农牧系统等的职工们自动形成送葬队伍,三辆摩托车在前面开道,这是日喀则地区全部摩托车,送葬队伍形成一条长龙。追悼会也是空前地隆重,外贸部、行署、商业局都发了唁电。冰川雪域为他唱起一曲悲壮的挽歌。老海关们为他换了衣服,并为他守灵三天。这个隆重的葬礼充分表达了日喀则各界对甄宜勃同志的爱戴,对他这个早期来自北京的赴藏大学生的崇敬。他的夫人是位来自他山东老家的农村妇女,还是小脚,没有工作。他逝世后,他家生活更加困难,但他夫人和孩子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分要求。

 3、拉萨海关永远的缅怀 

我们回到拉萨后,原拉萨海关副关长张祖林又回忆了他心目中的甄宜勃:

甄宜勃大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中印边境的西藏亚东外贸分局。他不是学海关的,但当时海关属于外贸,所以两项工作往往不分彼此。1962年中印反击战后,亚东口岸撤销,甄宜勃于1963年初撤回到日喀则,在外贸分局负责边境巡回查私。1964年至1965年之间,外贸与商业系统合并,海关也随着外贸合了过去,他任日喀则商业局外贸海关组组长。“文革”中,西藏的寺庙被砸,文物走私,海关的查私任务很重。甄宜勃一直干到70年代末、80年初。那天他到拉萨开会回来,离日喀则还有二十公里时,遇上车祸,不幸以身殉职。

甄宜勃身上具备多种优秀品质。第一,他特别能吃苦耐劳。海关工作常年出差在边境查私,这确实是一项苦差事。一次,在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定日县查私的路上,他的肋骨被砸断了两根,到医院检查后,他拿了一些药,第二天又强忍疼痛继续上路。第二,他在西藏二十年,始终谦虚朴实,不图名利地位。在他临逝世之前,大学毕业已经二十年的他才被任命为日喀则地区商务局副局长,副处级。虽然他一直在外贸局,但常年从事海关工作,逝世后,拉萨海关每年都组织在职人员到烈士陵园为他扫墓。他的爱人一直是农村妇女,年龄比他大,还是小脚,一直在西藏照顾他的生活,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使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他的逝世引起很大震动,大家为他惋惜。在他逝世后,拉萨海关每月寄点钱给他在山东的夫人。

     甄宜勃殉职30年,但日喀则海关乃至整个拉萨关区一直把他作为海关关员的榜样进行宣传与缅怀。2004年,海关总署赴藏考察团也曾专程前往他的墓地进行瞻仰。每年清明节,拉萨海关的关员们都会自动来到日喀则为甄宜勃同志扫墓,离开西藏回到内地的老同志,也会委托在藏的朋友代为祭扫。 

    1960年—1980年,我校毕业生甄宜勃扎根雪域高原整整二十年,最后用他的青春热血书写下他大写的人生!甄宜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秀学子!甄宜勃,母校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