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校友之家首页 >> 聚焦学院 关闭
 
人才培养 | 我院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6/4 21:30:31     发布人:      点击数:2014

2021年5月22-23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原会长孙振宇大使等近二十位我国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顶级专家莅临指导,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和十多所高校的观赛师生,近300余人参加了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由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李壮壮、张珂心、王靖宇、徐丹阳、李丹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杨国亮教授荣获“优秀带队老师奖”。


 


        大赛旨在营造教学与实践融合的平台,推动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师生们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既懂得展现自身之美,也学会欣赏他人之美,并可将两者拼合平衡达成大同之美。为推动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大的热量,发出更闪亮的光彩。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原会长孙振宇大使为大赛闭幕式致辞。他表示,今年是特殊年份,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当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国从一穷二白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匍匐前进的过程。孙振宇大使认为,当下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国际环境压力大,年轻人任重道远。我国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大。在这种背景下,举办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显得尤为重要,主办方的权威与在座专家的专业给予本次大赛坚实的支撑。孙振宇大使期望大家能够利用大赛平台走出去,成为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的新时代年轻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年轻一代应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本届比赛于2020年12月启动,初赛共有63所高校103支队伍提交商务谈判案例参赛。我院积极策划宣传,鼓励学生报名参赛。寒假期间,我院代表队成员克服疫情障碍,多次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阐述各自观点,通过查询大量资料,分工协作,形成参赛案例的初稿。在经过两轮匿名评审和一轮专家会评后,包含我院代表队在内的全国16所高校的16支队伍入围复赛。我院代表队的初赛案例为《中国A公司承建B国高速公路谈判策划书》。经过抽签,我院代表队复赛案例为中国IDC领军企业Y公司与新加坡主权基金S公司就在新加坡建设的IDC项目进行融资的谈判,谈判对手是中央财经大学。我院代表队在杨国亮教授的精心指导和策划下,比赛前多次开会熟悉案例、查找相关资料,最终确定我方的谈判方案。在本次复赛中,各参赛队伍就商业案例展开模拟谈判,由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进行提问和点评。我院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较强的临场反应及实战能力,展现了良好的的综合素质,获得评审专家和同行院校的好评。在此次参赛的过程中,感谢王健教授、石磊博士等老师的指导,感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作为国际商务硕士首批培养单位,学院历来重视国际商务硕士人才培养,将案例教学和商务业界讲座以及专业实习等作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提高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国际商务硕士教学案例撰写工作、鼓励课堂教学中加大案例教学、商业模拟等的比重,注重理论知识的应用与转化。校内外导师的“双导师”制度,为学生创造条件,积极参与国际商务实习实践,有力助推国际商务硕士实践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学院将积极完善国际商务硕士相关大型赛事的院内选拔机制和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