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校友之家首页 >> 校友风采 关闭
 
“经彩七秩 风华正贸”校友专访(二)| 玉初:助力经贸英才在职场闪耀
发布时间: 2021/6/17 16:36:35     发布人:      点击数:194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为更好地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和长期发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把握关键节点重要契机,积极开拓校友工作,开展“经彩七秩 风华正贸”校友专访活动,对各行各业杰出校友进行一对一专访,追溯贸大发展历程,记录学子青春回忆,宣传校友先进事迹,传承弘扬校训精神,为在校学生提供成长指引,助力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个人简介

玉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任普冷国际董事长执行助理兼人事行政总监,负责协助董事长制定并实施公司战略,投资决策、资产收购及董事会相关业务,同时负责公司人事行政、品牌建设等。本科期间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并辅修法学,拥有CPSM供应链管理资格认证,曾任中外运普菲斯市场营销部总经理、业务拓展经理、中外运总部项目主管等职,具有丰富的业务拓展经验,及出色的项目管理、商务经验。

忆往昔:在惠园的生活中收获成长

提到阔别多年的母校,玉初满眼温柔的笑意,她说:“初来贸大感受到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元化,在国际化多元化的贸大,我能够有机会和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探讨文学、美食和旅行,在文化的碰撞激荡中了解不同维度的思想,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这些极富少年感和青春朝气的片段都凝聚成她心中对于大学生活最珍贵的回忆。在惠园,玉初收获了她终生受用的财富,总结下来有如下几点:

首先是Presentation能力。玉初仍然清楚记得第一次作为Speaker做小组调研结论的情景,黄晓玲老师给予积极的肯定和鼓励,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此开始有意识地强化锻炼自我表达能力。玉初提及,贸大独具特色的课堂展示“pre”,能够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公众演说能力和自信心,在日后的职场中也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也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做presentation的每一次机会。

其次是学会以终为始的思维方法。在一系列贸大精品的经济学课程的学习中,供需原理无疑是令玉初印象最深的知识点,也令她领会到要以目标导向思维去思考决策,如何精准地定位用户需求和准确地提供解决方案,这些都成为她日后在职业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助推力。

再者是英文沟通与表达能力。玉初赞誉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自大一开始,从口语课堂、英语角、演讲比赛,到各类专业课题讨论,都无不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训练国际化视野,培养英文语感和学习兴趣,也成为了贸大一批又一批学子们的特色竞争力,经久不衰。


 话成长:青春不迷茫敢打敢拼敢闯

谈到当下学生的青春迷茫时,玉初评价道:“贸大的学生富有冒险精神,敢于尝试,敢于试错;不害怕,有自信,在公众面前落落大方,不怯场。希望大家保持这种‘敢打、敢拼、敢闯’的特点。”说到当下很热的“内卷”现象,她认为,学生要打开心扉,多与他人沟通,做出理性判断,不要盲目跟风。同时,她也对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成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是坚持英文训练,不断提升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作为“CPU”,贸大Presentation和英文的训练让她受益匪浅,日积月累的学习一定能在日后的职业生涯里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是对人生的规划不必着急,不必跟风。提到自己当时对人生的规划,“那必须没有”玉初风趣地说:“大家都很迷茫,而且不同年级有不同的迷茫,大一的时候迷茫选课和考试,大二大三的时候与越来越难的专业课斗争,大四的时候迷茫于未来的各种选择。”进入职场后,她感受到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了关键作用,与校友一起工作的良好氛围是她所喜爱的。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发现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兴趣。对于那些像当时的她一样迷茫的同学,她建议先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去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谈到未来选择,她认为选择行业是很重要的,“在风口上飞,猪都会飞起来”。她笑着说:“对行业的了解和把控,可以参考长辈、学长学姐对行业的判断。大到行业,小到公司,都是需要考量的。选择一份工作,是在选择一家企业的格局,是在选择管理层的风格,是在选择未来共事的同道中人。”

最后,针对每个学生都会面临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问题,玉初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职场上没有什么是有标准答案的,不同答案带来不同的结果”。同时,她指出要摆脱“学生思维”,要学会适应委屈和挫折,以磨练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尤其是习惯了鲜花与掌声的“好学生”,不要太看重面子,不能玻璃心。


 谈未来:做打通校园职场的先行者

本科毕业以后,玉初虽然暂时离开了贸大,但她依旧心系母校,保持与母校的紧密联系,做沟通校友和贸大的桥梁。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积极分子,热心参加上海校友会的年会活动、校友迎新会、运动会、座谈会、讲座等,始终与母校保持高度紧密的联系。在参加校友会举办的联谊活动中,玉初也结识了很多优秀校友,与广大校友在业务往来、人才招聘等方面交换意见、洽谈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此回馈母校、传承感恩。

作为普冷国际的HR负责人,玉初对回报母校、助力学院人才输出展现出极大热情。她非常关注经贸学子的就业问题和人生规划,也带领普冷国际参加了多场贸大专场招聘会、秋季双选会,向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累计发放offer多达30余个。在访谈中,玉初站在招聘者的角度为经贸学子步入职场提出了宝贵建议。

针对当下经济大环境对人才市场的需求,玉初认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各类专业的就业口径在市场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同时专业对口也有利于管培生的留存。根据当前市场对人力资源结构的需求,她建议同学们在择业时,可选择与经济大环境相契合的行业,不必盲目跟风热门的行业,而忽视了个人的志向和初衷。玉初还提到她所就职的普冷国际公司与贸大所设院系专业十分对口,也将参加每一届的贸大校园招聘,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报考其管培生项目!

最后,玉初对于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表达了深切的祝福。她真诚祝愿贸大保持荣光、永创辉煌!也祝福贸大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成,不忘初心,早日实现心中所想!

采编 / 王晨熙 黄涵雅 唐学鹏 徐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