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中国贸易报】蓝庆新:九省协力畅通陆海贸易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9-05-28   发布人:   点击数:970

上周,随着陕西省的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的参与者从8位增加至9位,它们分别是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这也意味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内“朋友圈”再次扩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重大专项首席专家蓝庆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对外贸易投资的发展,是推动西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向迈进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陆海新通道是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具有多重经济效应的战略性通道。陆海新通道西承中欧国际铁路大通道,东连长江黄金水道,南经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与新加坡等国相连,实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有机衔接,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陆海新通道内涵包括多式联运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区域系统化改革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等系统性措施。”蓝庆新表示,这有利于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乃至欧亚大陆更好地与东南亚活跃经济体衔接,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创新发展空间,有利于东盟地区更好地开拓欧亚内陆市场,降低国际经济合作成本。

目前,除四川省外,西部地区所有省份都已加入陆海新通道建设,陆海新通道已经形成由点到面的发展局面。专家表示,陕西省作为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具有交通、资源和政策等多种优势,此次陕西省的加入势必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随着越来越多省的加入,各省间该如何协调配合,从而更好地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是各参与省都需思考的问题。

“陆海新通道是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参与的各省也应积极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努力,但是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也面临两个问题。”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教授胡超表示,一是陆海新通道涉及到跨省,各省公路铁路的收费标准、基础设施条件、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二是货源需求和运输需求匹配程度不高,以北部湾为例,一直以来面临有船无货,有货无船的问题。

对于九省各方面发展条件不一,胡超建议,九个省需要加强协调,建立协调机制,可定期轮流在各省召开协调会,加强陆海新通道工作的交流沟通,打通陆海新通道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的,内外部都要加强“五通”建设,各省间也要注重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道路联通。同时也要加强对陆海新通道的宣传,各省市应该意识到抓住陆海新通道机遇的重要性,调动相关部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积极性。

蓝庆新也表示,各省应积极参与通道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营商软硬环境,加强在信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共享,打破行业壁垒和制度壁垒,在海关、商检以及其他优惠政策方面进行协调。

为了实现“船来有货,货到有船”的目标,胡超建议,一、可以借鉴天津、上海等港口的经验,优化北部湾等港口航线数量布局;二、各省之间进行有效衔接,形成运输联盟的形式。地方政府要加强引导,加强和企业行业组织的沟通,抓住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设立物流站点和解散点,整合货物资源,协调货物运输资源,满足货物运输供给需求,陆海新通道涉及多条线路,部分企业在选择效率高、成本低的运输线路方面可能不太成熟,这也需要龙头企业去引领中小企业选择合适的运输线路;三、陆海新通道涉及到多式联运,各地可利用大数据,实现数据信息共享。通过数据平台,可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货源需求、供给需求,也有利于政府更方便地对道路建设发展做好预测和规划,才能更好地促进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发展。

同时,企业是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体,也应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蓝庆新建议,企业应当充分借助陆海新通道所提供的机遇,积极开拓东盟和中亚西亚中东欧市场,充分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参与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对外直接投资。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