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防治肺炎 | 同心战疫,学院学工团队全力备战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0-02-24   发布人:Hontle   点击数:155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迅速反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细致完成校院两级布置的各项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生防疫工作,同心协力守护全体经贸学子。 

心系学生,深层摸排无一遗漏

从1月23日接到学校命令开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共对接学生近3000人,其中在校25人、在鄂91人,辅导员一对一线上沟通累计1000余人次,电话沟通累计400余人次,远程处理突发事件总计20余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严格落实学生“一人一案”工作,密切关注全体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与学习生活动态,全面细致摸底排查,确保学生信息报送的精确性、完整性和高效性。

学校为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专项资助,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积极宣传专项资助政策,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与学习生活情况,严格履行审核流程,最终为21名学生(其中在鄂学生12人)申请获得专项慰问补助,为2名留校学生申请获得生活专项补助,为129名学生申请获得学业专项补助,以切实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亦有爱,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组织学生阅读学工部心理中心的微信推文,在线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开展每日心理危机排查与会商,制作《防疫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台账》,配合心理疏导组完成心理防疫;关注群体性负面情绪并及时予以疏导,增强防疫信心,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各年级辅导员充分考虑现阶段各类学生差异化情况,构建全方位心理防护体系。密切关注身在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学生的心理状况,提供定向支持,确保身心安全;对留校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和内心困扰,合理安排生活;开展一对一线上咨询,解答学生有关学习计划、海外交流、就业手续等方面困惑,缓解焦虑情绪;利用微信进行深度辅导,有针对性帮助受疫情影响心理波动较大的学生,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 

不忘初心,非常时期非常奉献

自腊月二十九开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的每位辅导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身防疫工作。站在校园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牢筑经贸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辅导员老师们居家远程线上办公,高质高效地完成高强度的防疫工作,克服多重困难与每一名学生取得联系,每日及时报送学生台账更新情况,做到“不漏一个”、“不错一个”,实时、精确、全面地掌握全院学生疫情防控动态。同时,辅导员老师们线上开展深度辅导,从疫情防护、心理疏导、课业学习、就业求职等方面提供悉心指导,为经贸学子送上“疫情寒冬”里的暖心汤。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教育引导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曲佳文与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助理岳珊珊,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分享竞聘面试技巧;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毕帆主动与学生开展线上发展访谈,发放电子问卷了解学生发展需求,确保学生在生涯发展关键期不停学、不中断、不掉队;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闫雪琴通过公众号推送,组织“盘点2019”,开启读书挑战,激励学生在不同的“战线”上发挥自己的作用;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蔡维明为学生布置特殊的寒假作业,制定新年成长规划,参与家庭实践活动,组建“一书一世界”读书打卡群,分享读书感想,推荐经典读物;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张晶娟与学生积极沟通,把握学生关注的热点,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借助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学院团委书记兼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杜姝君,组织学生干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UIBE经贸人”上,围绕疫情防控、专业学习、室内锻炼等内容发布系列推文,引导学生科学高效地规划学习生活,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功成有我,经贸人战在第一线

经贸学子投身防疫第一线,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与青春风采。2019级本科生华融琦组织发起“贸大力量”学生团队,在全国各地贸大学子的参与下,为湖北筹集80余万元物资(11,310副护目镜、180个面罩及380箱卫生巾)并捐给当地医院。2018级研究生刘永福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协助辅导员建立硕博研究生共计694人“一人一案”学生档案,带领各班班长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7级本科生张圣哲担任学校翻译志愿者,帮助解决防疫工作中与留学生交流的语言障碍,践行惠园守土之责,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堡垒。2017级本科生刘羽晴主动加入村委会防疫队伍,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保卫家乡,反哺家乡。还有经贸学子的家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2019级研究生桂心怡的母亲、2018级本科生张喆珏的父亲、2018级本科生方昀的母亲等,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守护着全国人民健康的城墙。向千万位战“疫”前线的英雄致敬,感谢他们以最美逆行,传递希望之光。

经贸留学生捐赠爱心物资,彰显患难真情。以2019级博士生Bashar Jaber(中文名姜柏青)为代表的约旦在华留学生自发从日本购进500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地区政府和红十字会,并将向北京抗击疫情一线的警察、保安人员和清洁工捐赠100瓶消毒剂。姜柏青还是阿拉伯记者国际联盟和作家联合会成员、约旦著名的政治和经济分析家,近期在阿拉伯媒体发表《团结中国人民是人道主义责任》《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承诺及对国际社会的责任》等多篇文章,表达对疫情的关切和对中国的强烈支持,见证战“疫”下的国际友谊。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团队将继续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断巩固现有的防疫成效,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改进和完善防疫工作机制,确保疫情期间全院学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构筑守护学生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