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经济日报】毛捷:税收支持脱贫攻坚再发力,打通贫困地区发展筋脉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38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0-06-30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从6大方面梳理了110项助力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财税学系主任毛捷

毛捷分析说,以最新发布的2020年《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为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12部税收法律以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国有农用地出租等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等95项政策文件,延续了前两年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的战略布局,依托基础设施和普惠金融,聚焦涉农产业和扶贫重点地区,充分动员市场活力和社会力量。毛捷分别从以下6方面进行了分析——

在持续支持基建、打通贫困地区发展筋脉方面,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交通、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和运营,促进完善生产性、生活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这方面共有4大类、14项优惠政策,惠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网维护、农田水利、农村烈属等优抚对象及低保农民新建自用住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

“在加大扶持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方面,税收优惠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生产、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农产品流通、支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5个方面发力,借助42项优惠政策,大力夯实扶贫的产业基础。”毛捷表示。

在鼓励创业就业、激发脱贫致富内在动力方面,具体包括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加强对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或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税收政策扶持。12项优惠政策既覆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也涉及地方“六税两费”等,为数众多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创业群体和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相关企业都能受益。

“在发展普惠金融、充分发挥金融活血功效方面,通过免税、减计收入、准备金税前扣除、简易计税等多种方式,以农户和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鼓励金融机构和保险、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毛捷介绍,4大类、17项优惠政策包含银行类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涉及贷款、融资担保、再担保和农牧保险等金融业务。

在聚焦“老少边穷”、兼顾脱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21项税收优惠政策分别用于扶持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帮助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和项目实施主体等。

“此外,税收优惠还注重引导扶贫捐赠,动员社会力量为脱贫攻坚‘输血’。国家通过加大对扶贫捐赠的优惠力度,广泛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包括鼓励企业扶贫捐赠、个人慈善捐赠和境外慈善捐赠等。”毛捷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